人大信访为人民

2009-03-30

    宜阳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成立以来,以热情服务,群众利益至上为宗旨,将信访工作与人大监督紧密结合,妥善处理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来访人好评。
换位思考   心系人民
    到人大上访的群众反映的问题,90%以上是重访件,就是说信访局已备案,相关单位也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而且久拖不决现象较为严重。上访人的情绪多数较为激动,甚至言语过激、威胁、恐吓等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宜阳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除热情接待,耐人倾听来访人的诉求外,常常采取换位思考法,有效缓解矛盾,妥善解决问题。所谓换位思考法,也就是坚持站在上访人的利益角度思考问题,考虑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2008年11月26日,宜阳县城关乡大雨林村村民白某反映他与某医院纠纷事件,声称此事已半年之久,多次找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无果,如果再不解决自己要到国家、省、市去上访,并且要围堵医院大门,不准其营业。听了白某的话,信访办工作人员从白某的切身利益出发,认为此事涉及到人身安全,应尽快解决。县人大信访办向县卫生局下达信访督办函,要求限期调查该案件,并书面答复,县卫生局调查调解后,双方意见分歧较大,白某再次到人大信访办,声称要围堵医院大门,信访办工作人员意识到此举后果的严重性,立即电话告知医院再次进行协调,在信访办的监督下,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白某和医院都比较满意,一场长达半年之外的上访件就这样解决了。问题解决后,白某说:“听说人大能代表老百姓,是老百姓说话的地方,我跑了许多地方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县人大解决了,真心感谢您们。”
综合分析   把握大局
    人大信访工作受理的范围比较宽,疑难问题比较多,并且人大信访工作不直接处理问题,这就要求人大信访工作要加强综合分析,寻找出一个时期内社会经济发展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和了解法律实施情况,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从根本上推动问题的解决。
    宜阳县人大信访办公室于2008年10月成立,此时正值村委换届期间,也是信访的高峰期,县人大结合宜阳实际,综合分析当前信访形势,准确把握信访规律和特点,认真学习村委换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县政府、民政局、换届办要严格程序,增加透明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诚恳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对待村委换届工作,做到有问必答,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和谐换届,平稳换届,满意换届。县政府、民政局及换届办高度重视,严格依法换届,同期相比,到人大反映村委换届的群众比往年都少。换届期间,县人大对村委换届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时,看到工作人员回答村民提出的问题条理清晰,对答如流,感到非常满意。百姓满意的笑声,就是对工作的最好评价。村委换届工作收到了较了的效果。
跟踪监督   定期反馈
    人大信访工作的另一显著特点是信访件80%与公安局、法院有关。针对这一特点,县人大信访办与县公安局、县法院信访室加强交流与合作,定期研究分析信访工作形势,配合默契。对于较小的信访件,电话告知并明确办理期限,对于较大的信访件,除下发重大信访件督办函外,定期反馈案件进展情况,做到跟踪监督,全过程监督,与此同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当事人,确保当事人在法定办理期限内不重访。(张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