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的背后

2009-03-30

    2009年1月15日至1月18日,宜阳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宜阳宾馆隆重召开。1月18日上午,县委书记谭建忠宣布宜阳县出席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名单刚结束,会场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原来本次会议除听取和审议政府、计划、财政、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六个工作报告外,还有一项重要议程就是选举宜阳县出席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这是宜阳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宜阳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纵观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前前后后,可以看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越来越受到重视,代表们素质确实逐年提高。
民主推荐代表候选人
    县人大接到市人大换届选举通知后,及时成立选举委员会,开展工作。结合宜阳实际,在充分考虑代表界别、代表性、广泛性等因素的基础上,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严格按照法律规定,除由选区或者选举单位提名产生外,充分听取各政党、各人民团体的推荐意见,同时接受选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推荐,最后确定39名代表候选人,代表候选人人数占应选人数的五分之一多,符合法律规定。代表候选人初步确认后,在《洛阳日报》上进行公示,公示期内,没有人提出任何异意,这充分证明了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的严肃性、民主性、科学性。
严格考察考核工作
    代表候选人确定后,怎样才能确保提名推荐的候选人符合要求,符合人民的心声,代表人民的意愿,这就需要进行考察考核。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委组织部组成7个考核组,深入基层,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倾听民声、调查等形式,对候选人的政治立场、思想作风、道德品质、社会贡献和履职能力进行了全面考察考核,在征求纪检、检察、审计、税务、综合治理、信访、计生、劳动和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写出考察考核报告,由考核组成员签名备案,确保考察考核工作的严肃性、真实性,为选出优秀代表提供可靠资料。
实践出真理
    经过层层推荐,严格的考察考核,民主选举后,31名优秀代表脱颖而出。县人大常委会对选举产生的31名代表经过简单的培训,代表们开始履行神圣职责,深入基层,从不同角度进行调研,听取民声,反映民意,为洛阳市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可行性建议做充分准备。
    尽管时间短、任务重,但从代表履职的认真程度、积极性看,比往届的素质明显提高,代表性、广泛性明显增强,相信本届驻宜洛阳市第十三人大代表一定能代表宜阳70万人的心声。(张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