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对中水利用、雨水泵站等分包项目进行调研

2009-03-30

    根据市级领导分包项目工作部署,3月24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有关工作委员会就涧西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及备用水源供水工程、瀛洲路雨水泵站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24日,听取了市水务集团关于中水利用及备用水源供水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
    该工程为我省重点工程,建设规模为日供中水10.5万吨,主要用于洛阳市大唐电厂和华阳孟津电厂的工业循环水和锅炉补充水,并将黄河水作为华阳电厂中水备用水源以满足应急需要。目前工程进展中的主要问题是管线建设协调难度较大中水管线穿越西工、老城区及孟津县,全程37公里,除市区8.5公里外,还涉及12个村庄,要穿越陇海铁路、高速公路、310国道及孟津文物保护区等,涉及面广,协调工作难度大,协调费用高。截止目前西工区五女冢段600米左右的占地青苗补偿问题一直协调无果,机械设备无法进场开工,工程进度受阻。
    吴喜照副主任对此高度重视,于 25日带领财经、预算工委和水务集团有关人员到西工区进行调研协调。经过协商,西工区政府表示以大局为重,全力以赴支持市政府工程建设,尽快做好当地群众工作,确保10日内工程可以进场开工。水务集团也表示下一步将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积极做好与各方面的协调,增扩工作面,加班加点施工,确保按期向华阳孟津电厂供水。
    吴喜照副主任对该工程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作为省重点工程,在建设中一定要以大局为重,在补偿问题协调上既要考虑到政府工程的公益性质,也要从关注民生的角度充分考虑百姓的切身利益,更要紧密依靠当地政府的支持。二是在补偿标准上要依托政府相关文件规定,补偿工作要切实做到位,注意做好现场赔偿调查,要将补偿款直接发到老百姓手中。三是要确保工期以保证华阳孟津电厂能按期验收。西工区政府、区人大有关领导参加了协调会。
    26日,听取了市建委关于瀛洲路雨水泵站项目进展情况汇报。
    瀛洲路雨水泵站是洛南新区建设重要配套基础设施之一,位于瀛洲桥东280米的洛河大堤南侧,主要功能是提升新区抗洪防灾标准,确保洛南新建成区的雨水顺利排入洛河,规划采用扬程为9米高的5台630千瓦的高压水泵,占地3900平方米。2008年列入建设规划,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整体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计划在7月底前正式开工建设,12月底前投入使用。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