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监督"实打实" 承德政府预算报告两遭打回

2009-03-30

    “我从事了16年市人大工作,这事还头一回碰到。”3月18日,河北省承德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文林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披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在今年的承德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承德市政府2009年预算报告草案(以下简称“预算报告”)接连被代表打回修改了两次,直到更改了预算方才被通过。
  “以前地方人大监督经常是走走程序,看看拉倒,很少较真,没想到这回对政府预算报告都敢动真格的。”李文林在电话那头感叹道。
  老百姓挤满人大会议室
  李文林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这次的承德市人代会。“走廊里、过道上都是老百姓,稍晚到达的人大代表都挤不进会议室”。
  老百姓之所以如此热衷,是因为今年承德市人大提出了预算审查原则:“有钱先尽着老百姓花!让老百姓分享到改革发展成果。”此原则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议论纷纷,甚至有人质疑:“政府的预算支出方向能改?承德市人大能将政府的钱袋子打开?”于是老百姓纷纷前来一探究竟。
  预算报告第一次审议,市人大代表坦诚相待、仗义执言:“有钱不尽着老百姓花,再多也没用,这份预算报告反映出百姓收入与财政收入不匹配”、“不要把GDP增长看得比大学生及农民工就业更重要……”预算报告首次未通过。
  预算报告修改后第二次审议,人大代表们仍“不依不饶”:“修改后的预算报告,财政支出向民生作了较大倾斜,但调整得还不够,政府要舍得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上多投入些,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上得起学……”
  话音刚落,掌声四起,甚至感染了楼道里的老百姓。市人大把预算报告再次发回政府修改。
  省下7000万元造福民生
  预算报告再次修改后第三次审议,人大代表们发现,预算报告较第一次审议时有了大幅度的修改。市政府解释说:“我们认真吸取了人大及其代表们的批评和建议,决心把这个预算打造成提高信心、克服危机、提高百姓生活水平的预算。”
  李文林在自己的本子上记录下:原来对社保领域的投入为2000万元,现在改为4000万元;原来对教师领域的投入为1000多万元,现在改为2000多万元,可以基本解决公办教师被欠工资、代课教师工资太低等问题;修改后科技投入较上年增长15%,符合了相关法律规定。“总之在公共支出方面,例如修建公园、道路和城乡建设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投入”。
  在民生方面增加了这么多开支,钱从何来?修改后的预算报告对政府采购费用作了大幅修改。“仅这部分费用在预算报告修改后就减少了7000多万元。”李文林透露。
  “过去预算都是把钱直接分给各个部门,由其自行采购,例如购买汽车,各部门想买高级的也行,买差一些的也行,可能会有铺张浪费现象,也容易引发腐败,现在统一由市财政局采购,节约了成本;同时各部门也尽量减少开支,例如市人大本来预算今年购买汽车3辆,现在改为1辆。”李文林说。
  法学专家说实在太好了
  对于承德市人大的这次变化,李文林解释为:“市人大新换届的领导年轻有朝气,对人大的工作抓得紧;老百姓的法制观念和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了;政府的预算报告做得细,人大代表都能看得懂。”
  “政府能为老百姓着想,这很让我们感动。”一位旁听了承德市人代会的市民对本报记者说,“没有想到政府真的能改变预算,为人民自己过‘紧日子’,这是一个负责任政府的表现。”
  “这实在太好了!”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3月18日接受本报采访时情不自禁地赞叹道,“承德的变化应该推广,各地都应当学习。”
  莫纪宏说,过去由于历史、体制等方面的原因,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常常做得不到位,甚至不敢监督,“承德市起了个好头,这是在监督中不断摸索改进的结果,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的应有作用。”
  “对市政府和市人大都要鼓掌!政府能够把预算做细,能够采纳人大的意见,这是很好的态度也很理性;人大也不是一味的否定,而是提出如何修改能够做得更好,这是监督的良性循环。”莫纪宏评价说,“这样的监督才不是形式上的监督,而是实质上的监督。”(记者 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