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监督卫生工作 百姓拍手称赞

2009-03-31

    医疗卫生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宜阳县人大常委会把监督卫生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做为为民办实事、维护群众利益的重中之重,收到较好的效果,受到百姓拍手称赞。
乡镇卫生院的变化
    2003年以前,宜阳县18所乡镇卫生院多数设备落后,病房简陋,业务萧条,工作人员意识淡薄,几乎没有病号愿意到乡镇卫生院看病、住院,乡镇卫生院工作曾一度陷入瘫痪状态。2003年,县人大换届后,新一届领导班子就监督乡镇卫生院建设工作专门召开了主任会议,并且在人大常委会上听取了县卫生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乡镇卫生院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争取项目扶持,加快乡镇卫生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意见。县卫生局根据县人大的意见,先后利用世行卫VIII项目、国债卫生院建设项目、财政扶贫等,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对14个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4个卫生院进行整体搬迁新建,共维修房屋6000平方米,新增业务用房13000平方米,新增诊疗设备650余台件,实施卫生院“七有两化一温暖”工程,使卫生院具备一个标准化手术室、温馨的产房、达标的X线室、规范化的急诊室、舒适的输液室、干净的卫生厕所、方便的自炊厨房;实现卫生院美化、净化;在门诊、病房安装取暖设施,使乡镇卫生院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7年6月,县人大组织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对乡镇卫生院建设工作进行视察,代表们看到短短几年时间乡镇卫生院发生如此大的变化,都为之震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来法在视察结束时说:“乡镇卫生院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与县政府及卫生部门的积极工作分不开,与县人大监督支持分不开,象这样惠及全县人民的好事,人大会一如既往给予监督支持。”
标准化村卫生所从无到有
    村标准化卫生所建设,是2008年市委、市政府承诺为民办20件实事之一。宜阳县人大把监督村标准经卫生所建设做为2008年工作要点之一,确保村所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使百姓小病不出村。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就标准化村所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写出了调研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常委会监督提供了可靠依据。在调研的基础上,常委会提出,标准化卫生所建设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建成的卫生所硬件设施标准高、人员医疗技术水平高,既方便群众,又能切实解决小病不出村问题。县政府及卫生部门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意见,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走访,同时听取了城建、土地、财政等部门的意见,出台了《宜阳县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实施方案》,对卫生所建设的土地使用、产权归属、使用、资金、方式方法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2008年10月15日,宜阳县市定50所及国债5所标准化村卫生所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2009年宜阳县计划再建200所标准化卫生所,这200所标准化卫生所建成后,宜阳县乡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县人大也将继续予以监督支持。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惠及全县人民群众
    2006年元月1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宜阳县正式启动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没有间断过对此项工作的监督。县人大专门成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监督委员会,以加强对此工作的监督,每年县人大都组织人大代表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进行视察,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2006年视察后提出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参合率;2007年提出采取更加简易、方便、快捷的方式办理补偿审批手续;2008年提出适当提高补偿比例,使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在县人大的监督下,新农合覆盖面逐年扩大,2009年参合率高达99.86%;农民群众受益日渐增多,仅2008年补助金额达3000多万元;补偿标准大幅提高,补偿方式更加方便快捷,最高达75%;农民就医比例明显提高,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张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