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今年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引进“倒逼”机制

2009-04-08

    日前,浙江省奉化市锦屏街道的部分市人大代表,接到了自己选区所在社区打来的电话,内容是询问关于今年开展代表进社区、听取群众意见事宜。这就是今年奉化市人大常委会尝试引进的代表履职“倒逼”机制新举措:开展代表活动、或布置代表履职事宜时,相关通知不仅告知代表本人,还告知代表所在的选区或相关单位,由选区或相关单位配合、督促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代表履职“倒逼机制”具体包括五方面内容,除上面提到的代表定期进社区、听取群众意见外,还包括:代表开展会前调研,提出议案、建议;代表开展个人持证视察,实地了解情况;分发代表联系选民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代表回选区进行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等。此举有效提高了代履职的积极性,也受到了社会的关注。
  为代表履职提供优质服务,并努力提高履职成效,是人大常委会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浙江省奉化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努力推进代表履职工作。引进代表履职“倒逼”机制,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