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人大加强与“一府两院”联系制度开花结果

2009-04-08

    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徐瑞菊,至今还对去年5月中旬自己亲历的一件事记忆犹新。    2008年5月中旬的一天,她给历下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处写了一封信,反映位于红山脚下浆水泉路20号的荆山住宅小区内随地乱倒的渣土堆积如山,居民群众在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准备集体到市里上访,希望人大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处理。收到徐瑞菊代表的信后,信访处立即向常委会有关领导作了汇报,并迅速启动联系机制,召集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了解情况后,信访处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来到小区向居民群众做了解释,消除了误会,也使徐瑞菊代表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这是该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机构与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联系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联系办法》)实施后,形成推动科学发展合力、协调一致为群众办事的一个缩影,也是《联系办法》实施一年来,历下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联系制度开花结果的一个典型实例。

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

  坚持在创新中发展,依法履行好各项职权——换届后的历下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为新一届区人大工作定下了这样的基调。
  创新,需要支点,需要强有力的支撑。然而,如何把人大职权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把人大监督贯穿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始终?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历下区人大常委会把视线投向人大监督职能与行政职能、司法职能的连接点上:按照宪法法律规定,制定实施人大与“一府两院”的联系办法,把人大监督和“一府两院”处理具体事务这“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形成推动科学发展、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强大合力!
  2008年4月7日,历下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系办法》。这是该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将与“一府两院”的工作联系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也是济南市县(区)级人大常委会出台的第一个为加强人大与“一府两院”工作联系的专门规定。

必须花大力气落实好

  2008年4月中旬,对全区教育工作进行视察;5月上旬,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全区教育工作的报告》;10月,听取区政府对常委会关于教育工作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11月,再次对全区教育工作进行视察……
  像对教育工作的监督一样,《联系办法》实施后,按照“先期试行、充实完善、确保落实”的总体要求,历下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和各工作机构,积极加强与“一府两院”有关部门联系,为常委会开展好监督工作提供服务。不仅如此,该区“一府两院”及其各工作部门也纷纷开展学习、执行《联系办法》活动,积极主动地加强与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的联系,自觉按照《联系办法》的要求处理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解决了许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协调一致为群众办事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布局调整资源整合、东部新城学校建设以及教育公平等问题,是居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为了抓好这项工作,该区人大常委会根据有关工作机构与教育部门联系获得的情况,对全区教育工作进行了视察、听取了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建议意见。由于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建议有力度,这些建议意见很快得到了落实。截至去年11月底,该区老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布局调整工作已经完成;东部新区学校建设紧锣密鼓,锦屏学校、盛福小学等新建学校正逐步完善;设立5所定点学校,接纳外来务工子女,外来务工子女接受教育的需求全部得到满足;建立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保障体系,加大了对残疾人的教育培养力度。
  2008年9月18日,历下区人大法制工作处召开政法部门联系会,区民政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通过座谈,发现三个问题:一是民政局专项资金未按时发放;二是法院特困执行救助基金未列入财政预算;三是司法局法律援助基金未列入财政预算。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继贵专门就这三个问题与法制处的同志进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交由有关部门办理。在区人大的跟踪督促下,这三个问题不久便得到妥善解决:民政专项资金得到按时发放,执行救助基金和法律援助基金均被列入财政预算。
  据统计,《联系办法》实施以来,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共召开10次联系会议,组织代表进行视察、执法检查11次,处理群众信访28人次,通过加强联系,监督支持区政府解决了居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资源整合、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城镇居民医疗、就业再就业等八个方面的民生问题。(通讯员 高鹏  本报记者  姜桂同)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