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09-04-10

(2009年3月11日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郭洪昌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安排部署了今年政府各项工作,实事求是,内涵丰富,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洛阳实际,是一个应对危机挑战、推动科学发展,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是我市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市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奋力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919.6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实施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大幅提升;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各项改革步伐加快,对外开放不断深入;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质量得到新提高。我市经济社会不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且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始终坚持抢抓机遇、科学发展,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勤政为民,有力地保障了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这"五个始终坚持",是对过去五年我市干部群众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是全市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和积极探索的成果,对洛阳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会议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会议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的五年。我们既面临着各种困难和严峻挑战,又有加快发展的广阔空间和难得机遇。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我们必须科学分析我市的比较优势,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坚定不移地加快工业发展,靠工业增强实力;坚定不移地加快城市建设,靠城市提升形象;坚定不移地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靠文化彰显特色;坚定不移地抓好"三农"工作,靠农业稳固基础;坚定不移地转变发展方式,靠调整促进转型;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创新,靠科技提升竞争力;坚定不移地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靠改善民生促和谐发展。努力实现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宏伟目标。
  会议指出,2009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顺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共克时艰,大力实施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认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有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们必须增强抓机遇、谋发展意识,充分做好打硬仗、攻难关的准备,处理好保持经济增长与转变发展方式、应对当前危机与谋划长远发展、发展改革与保持稳定、自力更生与借力发展、扩大消费与改善民生等五个方面的关系,努力营造负重奋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要坚持投资拉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积极扩大消费需求,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加强经济运行协调,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切实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着力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彰显洛阳城市特色;做好财政金融工作,切实增强保障能力;加强和谐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深入开展"两转两提"活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着力打造廉洁政府,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要保持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保持沉着冷静、果断应对的清醒头脑,保持敢打硬仗、百折不挠的顽强毅力,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汇集社会各界的力量,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努力在困难中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在挑战中谱写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新篇章!
  会议号召,在新的一年里,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共同创建更加美好的洛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