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肥城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

2009-04-10

    近年来,山东省肥城市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坚持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高满意度做好办理的工作,不断创新办理方式方法,取得明显成效。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率、面复率、反馈率均达到100%,代表满意都在98%以上。
  一、领导重视,高起点承办
  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长、分工市长同时参加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联合召开的交办会已经成为惯例。工作程序是将议案和影响全局、涉及部门多的重点建议由市长亲自挂帅承办落实;其他的则由分工市长分别牵头承办落实。所有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前都先由相关部门提出办理方案,市政府统一把关后再由部门具体承办落实。解决了过去部门替代政府研究办理的问题,实现了办理工作的高起点承办。
  二、纳入市级大督办范围,高规格督办
  过去,代表建议交办后,分别由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人大相关委室进行重点督办和组织代表小组进行视察督办。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要求,,除坚持过去的督办方式外,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了全市大督办内容,与市委、市政府重大事项一起进行督办落实,明确承办单位、主办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严明责任,实行每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挂牌销号制度,严格办理时限,加快办理进程。期间,常委会通过组织邀请分工市长参加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代表小组活动加强督办,狠抓落实。解决了过去督办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实现了办理工作的高规格督办。
  三、实行双向互动,高质量办理
  过去,对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只有等答复时才能知道,加之个别单位“一答了之”,代表的满意率大打折扣。为了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市政府创新办理方式,实行了“双向互动法”即承办单位与提建议进行互动,强化办理针对性,与代表沟通在办理之前,代表参与在办理之中、满意在答复之前;交办机关与承办单位进行互动,全面落实政府要求,形成办理合力,提高办理效率。解决了办理工作针对性不高,达不到办理目的,代表反复提出建议的问题,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如去年,人代会上代表们提出了修建“安桃路”的议案,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邀见代表们,在沟通的基础上经政府反复论证认为,修建这条公路对于解决中部山区东西交通瓶颈问题意义重大,随即列入了当年的政府“民生10件实事”内容,总投资1800多万元,修筑起近20公里的三级公路,受到代表和沿路群众的热烈欢迎。
  四、面复再反馈,高满意度答复
  过去,代表建议办结后,由承办部门直接答复代表,代表即使对个别建议办理质量不满意也不好再提出意见。为了做到高满意度答复,实行了面复再反馈的工作法,即所有代表建议办结后,经市政府逐一把关后再由各承办部门分别答复代表,代表签署满意或不满意后,将反馈结果直接送交市政府。市政府对其中不满意的再交相关部门进行再办理,并进行责任追究。解决了代表满意率不高的问题,做到了代表真正满意。如,对去年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城区更换天然气的建议,原部门很快答复说因体制、投资等多方面的原因当时不具备条件。提出建议的代表们反馈时都签署了“不满意”。市政府对此专门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论证,最后确定将这一代表建议列入了“民生10件实事”内容重新办理,通过推进改制、社会融资一举完成城区3万多户的天然气转换工作,代表们都高兴地签署了“满意”。(于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