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岭市瞄准人大代表工作站创建新坐标

2009-04-13

    去年,浙江省温岭市在箬横镇、松门镇5个村试建以选区为单位的市人大代表工作站。这些代表工作站以市人大代表为主,吸纳其他各级代表参与,定时定点接待所在选区的群众,倾听社情民意并督促政府部门解决民生难题,还帮助政府部门对群众做好解释协调工作,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稳步拓展以选区为单位的代表工作站创建工作”列入常委会工作计划,并于日前在箬横镇召开市人大代表工作站创建工作现场会,全面总结并推广以选区为单位的代表工作站创建工作。
  在现场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创建新目标,要求各级把代表工作站建成“服务区”、“加油站”和“示范点”。建成“服务区”,就是要以“当好一名代表、服务一方百姓”为宗旨服务好选区选民,通过访民情来知民心、解民忧来得民心,让选民感觉到代表找得到、叫得动,代表对选民反映的问题抓得实、办得通。建成“加油站”,就是要让代表在工作站中通过学习、研讨、交流来取长补短,得到“加油”,促进提高履职水平。建成“示范点”,就是要有所作为,注意打造品牌,树立起人大代表和代表工作站的良好形象,然后以点带面,把人大代表这支重要力量组织和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代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代表工作站创建的服务保障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探索出台代表工作站的制度与保障、权利与义务、培训与指导、评比与表彰等一系列措施、文件,使代表工作站创建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深入地向前推进。(林应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