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元副主任带领法工委有关同志参加立法技术研讨班

2009-04-14

    根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4月7日至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元元带领法工委主任宋莉、副主任牛宪斌等一行6人,赴信阳参加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立法技术研讨班。
    8日上午,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引端做了关于立法技术知识的讲座。讲座中,他围绕立法的目的、立法的价值取向、立法的基本原则、立法的基本技术四个方面内容进行了阐述,他的讲座有理论,有实践,生动有趣、深入浅出,使与会者深有体会,很有收获。
    与会期间,各参会单位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了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一是如何组织调动本部门、本行业力量起草好地方性法规;二是如何在起草地方性法规中处理好国家行政机关与行政管理相对人、本部门权力与义务、本部门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权力配置关系;三是如何处理好地方性法规与上位法的衔接,并将成熟可行的政策体现到法规内容上,突出地方特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如何按照民主立法的要求做好本部门的立法工作;五是如何在地方性法规中科学合理设置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六是在法规调研起草过程中遇到哪些法律方面的问题。通过交流和讨论,大家学到了各自在立法实践中的好方法、好经验。同时,也明确了立法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这些对完成好今年的立法任务都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程锋在这次研讨班闭幕时作了重要讲话。在地方性法规的起草方面,他要求一是要维护法制统一;二是要体现立法的价值取向;三是要正确处理公权与私权、公权与公权的关系;四是要注意体现地方特色;五是要坚持立法为民的理念。另外,他还就加强立法计划管理,维护立法计划的严肃性和如何搞好立法调研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今年有立法任务的省直相关部门,郑州市、信阳市人大常委会,郑州市、洛阳市法制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也参加了这次立法技术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