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枝江人大依法监督与审计监督实现对接

2009-04-14

    为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审计结果得到较好的运用,近年来,湖北省枝江市人大常委会与该市审计部门在认真履行各自监督职能的基础上,加强双方沟通,实现了人大依法监督与审计监督对接,在推进依法行政、确保资金规范运行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人大依法监督过程中,该市人大常委会打破以往“审计部门监督势单力弱、不敢监督、怕得罪衙门”的尴尬局面,主动为审计部门监督“撑腰”,替审计部门监督“作主”,积极听取市审计部门的审计工作报告,根据审计工作报告里发现的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情况,专门作出决议,促进相关问题迅速整改,确保了审计结果的充分运用。
  在审计监督过程中,该市审计部门主动接受市人大监督,做到“三个结合”,即结合审计工作,健全接受人大监督机制。坚持定期向市人大报告审计工作,特别把审计发现涉及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民计、经济案件等问题及时向市人大报告,争取市人大对审计工作的支持,确保相关问题迅速整改到位。结合政务审务公开,拓宽接受人大监督途径。坚持邀请市人大领导到审计部门视察、指导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坚持派出审计工作人员,利用人代会、人大理论培训会等契机,主动到会场征求人大代表对审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结合审计队伍建设,强化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坚持把《宪法》、《代表法》等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法律纳入全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内容,在提高干职工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意识的同时,强化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等知识的认识,使全体干职工牢固树立“监督就是理解和支持,监督就是爱护和鞭策”的思想观念。(李保华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