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乐陵人大:坚持“五步”工作法 抓好代表视察

2009-04-15

    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是各级人大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提高视察质量,保证视察效果,是各级人大在开展代表视察工作中孜孜以求的。近年来,乐陵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视察的工作方法,在实践中形成了“五步”工作法,认真做好代表视察工作,提高了代表视察的实效。主要做法是:
  一、精选视察议题。吴邦国委员长指出:“代表视察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好题目。”因此,选好视察题目,是视察取得效果的基础。常委会在确定代表视察选题时,注重听取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乡镇人大的意见。在具体选题时,注意把握“四性”:即重大性、时效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克服以往重视“亮点”,轻视问题的视察选题做法,做到既关注重点工程和重要企业,又要关注那些涉及面广,处理难度较大的问题。将代表最想看、基层最想解决、群众最有意见、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入视察内容,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城乡网吧监管、环保工作和教育工作等内容列入代表视察选题,通过代表视察,深度调研,促进问题的解决。
  二、选强视察人员。视察见实效,成员是根本。选配人员,合理分组是视察取得实效的重要一环。在组织代表视察时常委会做到了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选配合适的代表。“行家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为了确保视察实效,每个视察组都选配有与视察议题有关的专家型代表。由于代表身份的特定性,不可能保证每一个视察组的成员都是专家或都熟悉视察内容,因此,采取专家型代表和其他代表搭配是较好解决人员组合的最佳办法。二是组成精干班子。为避免出现因议题多,而使视察“蜻蜒点水”,做样子,走过场的情况,常委会根据视察内容,将代表分成若干专题视察小组,每个小组承担1至2个专题,有利于深入基层和群众,了解情况并发现问题。三是培训视察人员。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对视察内容的了解和掌握程度深浅不一。为帮助视察人员更好地发现和思考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常委会在视察前做到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让代表了解有关视察内容的基本知识,掌握视察的重点和方法等。
  三、精定视察部署。代表视察,需注重三个方面。一要合理安排视察日程。要了解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和发展规律,首先要有必要的时间作保证。过去我们组织的一些视察活动,之所以走了过场,主要是时间安排不合理。组织代表视察仅安排一天的时间,上午集中听汇报,下午看几个现场即告结束。没有充分时间作保证的视察是不会有效果的。二要合理安排视察行程,力求宽度视察。一项内容较为复杂的视察,如果视察面较窄,只涉及一、二个点,难免会“一叶障目”、“以偏概全”。最好是多跑几个点,多看几个地方,了解方方面面的情况,认真进行梳理。三要采取明暗结合的方式、力求深度视察。“明”即明访。视察时,先向有关单位发通知,让接受视察的单位有充分的准备,使代表们能够较全面了解有关情况和信息。“暗”即暗访。暗访的目的是掌握真实的情况和发现隐藏在背后的问题。暗访采取不要陪同,不发通知的方式,深入走访视察内容涉及到的利害关系人和单位,或跟从利害关系人随访。
  四、精理代表建议。仅仅听一听、看一看、走一走、问一问;既不能集中代表对视察题目的看法和建议,也不能准确地向有关部门反馈视察意见,即只“视”不“察”,这是毫无效果的视察。因此,视察结束后,常委会以小组为单位,在代表个人思考的基础上,组织讨论。认真梳理代表的意见、建议,形成书面视察报告,向有关方面进行反馈。同时,人大常委会还根据代表的建议,对“一府两院”和相关单位提出视察意见。
  五、抓好督促落实。视察意见反馈后,代表们已回到各自工作岗位。视察意见落实怎样,进程如何,代表难以知晓和过问。因此,常委会根据落实情况和进度,将视察建议落实问题列入常委会会议或主任会议审议议题。审议认为落实不够的,督促有关部门重新组织落实,直至大家满意为止。同时,及时将视察建议落实情况向代表反馈,以此调动代表当家作主、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胡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