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萧山区人大:督办代表建议“重落实、轻答复”

2009-04-16

    在年初召开的杭州市萧山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们共提出建议331件,件件都是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区政府交办了这些建议,并要求区政府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和部署,积极和代表沟通协调,落实建议办理答复工作,做到“重落实,轻答复”。
  为此,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一是将“一把手”负责制作为办理工作的着力点。各承办单位“一把手”都亲自部署,协调研究,直接参与办理。二是将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落脚点。各单位都把办理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始终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凡对答复中承诺解决的事情,切实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各承办单位在年底还要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把建议的解决和落实情况向代表进行“二次答复”,即在8月份前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和书面答复的基础上,在12月初集中对被列为A类和B类的建议进行一次再分析、再检查、再落实,看承诺解决的问题有否落实到位,看年初条件未成熟的事情是否已经可以解决,并向代表作出第二次书面答复。三是将创新方式方法作为办理工作的新亮点。各单位在办理过程种都注重“三个关”,即调研关、面商关、审核关。
届时,区人大常委会不定期对办理工作进行督查,要求各承办单位在保证办理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办理进度,并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列入年底目标考核,以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裘晓莉)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