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政府财政预算报告提前一月送代表“挑刺”

2009-04-17

    政府的财政预算报告专业性较强,光靠人代会会议期间,用一两天时间讨论和审议预算情况,难度很大,很难审深审透,监督职责很难履行到位。嘉兴市人大常委会采取打足提前量的办法较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今年,嘉兴市人大常委会采纳代表建议,提前一个月把《嘉兴市及市本级2008年预算执行和2009年嘉兴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以及20多个部门的预算发到人大代表手里,以更透明、更公开的方式让代表们有了充裕的时间把好财政“钱袋子”。
    提前拿到政府财政预算报告和部门预算报告的代表们挑了不少“刺”。嘉兴市国土资源局经市人代会通过的当年度部门预算计划,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来游离在部门预算外的洪波宾馆的经营性收入,也纳入了国土资源局的预算管理。同时,预算中该删减的一定删减,该增加的则一定确保合理增加,代表们在审查科技部门的预算时,与相关政策依据比对后发现,当前全市的科技投入比例没有达到相关规定,于是督促政府给科技部门及时追加了700万元的科技投入资金。(张富强)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