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大征集五年立法规划项目请市民建言

2009-04-23

    近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郑州日报》、郑州人大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09年至2013年立法规划建议项目。该公告称,自发布之日起,欢迎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立法规划建议项目。此举标志着郑州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同时也充分显示了郑州市地方立法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程度正逐渐向纵深跨越。
  据了解,以往的地方立法项目大都是由政府部门提出,普通公民直接参与立法的机会比较少。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地方立法活动的有序参与,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市人大常委会2009—2013年地方立法规划建议项目。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规划建议项目,其根本目的就是想通过“开门立法”,拓宽广大干部群众对地方立法工作的参与渠道,让老百姓享有充分地“话语权”,从源头上推进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同时,通过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会使我市地方立法更好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符合民心。(廖军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