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观摩法院庭审

2009-04-27

    4月22日上午,西工区人民法院在六号法庭开庭审理一起不服公安机关强制戒毒案,16名市、区人大代表坐在旁听席上,法官在法庭上的一言一行将被监督评议。这是一次由区人大常委会集中组织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红、蒋金贵、阎建设、牛留建参加观摩座谈。
    9时陈某诉洛阳市公安局西工公安分局一案准时开庭。16名人大代表依次座在旁听席。经过举证、质证、陈述等法定程序,历经一个小时该案审理结束,结果将择日宣判。“不论最后谁胜谁败,这都是体现依法行政、官民平等的一次生动实践。”庭审之后,代表们对这次旁听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座谈中,代表们纷纷坦言,参加此次旁听庭审,一方面使自己实地了解了法院特别是庭审工作,另一方面,也从这些具体的案例中学习了更多的法律知识,对提高自己的监督水平有很大帮助。
    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田宏铎对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了汇报。据了解,区法院2007年至2008年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84件,已审结178件,受理并执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85件,执结率100%。多年来,区法院受理行政案件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院党组对行政审判高度重视,在人、财、物上给予倾斜,院长亲自听汇报,亲自过问,副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有效化解了官民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连续11年被河南省高院评为先进行政审判庭。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建设强调,人大代表要提高代表素质、履行代表职务,就必须要运用监督权;而要想用好监督权,就必须懂法。因此,到庭审现场参加旁听对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和法律知识很有必要。代表们认为,区法院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能够出色完成审判任务,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全体行政审判工作人员辛勤努力的结果。并对行政审判工作提出希望,要求面对成绩要再接再厉,牢固树立执政为民、司法为民的执法理念,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注重与行政机关的互动,通过典型案件,加大行政审判宣传力度,将我区行政审判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孙谊宾、张玉鲁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