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首次公开预算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2009-04-27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嘉兴人大继去年向媒体公开人代会计划预算审查报告之后,近日通过《嘉兴日报》、嘉兴在线、嘉兴人大公共信息网、《嘉兴人大》杂志公告版等,首次向全社会公开政府2009年计划、预算报告,再推“阳光财政”建设,接受社会舆论和广大百姓的监督。
  嘉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打造“阳光财政”,把公开作为一个重要抓手,积极稳妥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财政预算监督逐步推向深入:2008年2月,首次向全社会公开人代会计划、预算审查报告,让人大的监督工作接受社会监督;2008年3月初,在全省率先推行财政预算执行在线监督,将财政每一笔资金使用情况向人大常委会公开;2008年3月下旬,修订《嘉兴市市本级预算监督办法》,把公开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写进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开行为;今年2月,将22个部门预算草案提交人代会审查,进一步扩大部门预算向人大代表的公开面;近日,又首次将政府的计划和预算报告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此次公开的政府财政报告,不仅包括嘉兴市2008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内容,具体到2009年财政预算收入构成情况和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对法定支出和民生及公共服务支出都有明确预算;而且还包括2008年全市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情况、2009年全市及市本级政府性基金计划草案的内容,以及政府及财政部门为确保完成2009年预算任务所要采取的主要措施,为老百姓知情知政,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监督政府依法理财、改善民生创造了条件。(徐俊涛)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