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区:人大代表视频接待选民 话题聚焦民生

2009-04-27

    长宁区虹桥街道的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与人大代表通过视频进行对话,聊聊身边的“急难愁”问题了。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和长宁区人大代表金立宇、张谦、周志荣、黄健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选民们进行了视频对话。
  安东居委会选民反映,小区楼道的部分防盗门关不上,需要维修,但维修基金里未设置专项经费,维修经费问题让居民们很头疼。对此,金立宇代表说,防盗门这项政府实事要办好,后续工作也应跟上,他会把选民的问题转交给街道综治办,让他们尽早解决。
    “现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开会多、报表多、事务性的工作多,工作压力加大,没有时间和精力走访居民。”虹南居委会和虹东居委会选民的意见,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虹储居委会主任朱国萍共鸣:“我们要腾出更多时间深入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一旁的虹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葳立刻也立即表示,将进一步精简各类报表,并通过信息化建设、建立数据库协助完成事务性工作。
  代表们还就绿化、环境、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选民进行了交流。
  据悉,2003年长宁区人大代表在全市率先运用E-mail“网上接待选民”。2008年,长宁区人大创新代表工作机制,依托社区信息化建设成果,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受到代表和选民的欢迎。
    视频接待一般安排4-5名区人大代表参加,并不定期邀请全国、市人大代表以及党代表、政协委员和街道党政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2008年,长宁区人大共组织了6次视频接待活动,共计接代选民500人次,共收到选民反映的各类问题、意见和建议87条,内容涉及市容卫生、城建环保、养老、市场管理、社区管理以及社区建设、党员教育和管理等各个方面,其中由街道职能科室当年内解决的有59条,列入今年计划的有12条。(蒋俊颖)

来源:上海人大公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