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抓大事议大事说起

2009-05-06

    在提到人大工作时,人们经常会说人大的工作就是“抓大事、议大事”,说者慷慨激昂,闻者肃然起敬。可是现实中也会有些同志提出疑问:“哪有那么多大事来做啊?”这些同志显然是曲解了“抓大事、议大事”这句话的含义。抓大事并不等于不管小事,而是说要以大局为重,不管是开展工作监督还是组织视察、调研都要围绕中心工作,都要有利于中心工作,都要服务于发展大局;议大事并不等于不问小事,而是说要从大处着眼,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以科学的方式、方法开展人大工作,监督“一府两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大事值得去做,小事也不可忽视,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看似不起眼的事情也会对我们的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工作中类似的事件也时有发生。2006年宜阳县人大常委会督办了一件《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区街巷路牌的议案》,受到城区居民广泛赞誉,还有人专门写了一首打油诗来表达喜悦的心情。“路牌虽小作用大,人民生活难离它;没有路牌真作难,详细地址没法填。找人送货不容易,订报收信更麻烦。重新设置路牌后,县城居民笑开颜。”2008年,宜阳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城区中、小学校班额较大、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开展调研,结果引起学生、家长、教师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强烈共鸣,促进了该问题的及早解决。一个路牌、一个大班额问题从表面看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为什么能引起人民群众如此强烈的反响呢?因为路牌虽小却关系着城区数万户居民的生活,班额事微却影响着教育质量的好坏。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也能牵动万人心。人大工作只有从大处着眼,围绕大局,科学引导,打小处入手,听取民意,解除民忧,才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