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办理代表建议 抓好代表建议落实

2009-05-06

    近日,宜阳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竹菊带领人大人事任免代表联络工委和县政府办公室负责人,重点督察教育局、电业局、水利局、交通局等四个代表建议、意见比较集中的单位,了解代表建议办理进度,提出下步工作意见。
    从督察情况看,有关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都成立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督促落实。教育局承办代表建议10件,已办结5件,计划于5月10日全部办结;电业局承办代表建议6件,已办理完毕,近期逐个与代表见面;水利局承办代表建议5件,有4件分别和代表见面,剩余1件正在办理;交通局承办代表建议13件,已解决2件,正在解决2件,因政策因素,列入规划待批复才能解决8件、无法解决的1件。
    在办理代表建议中,承办单位也提出了有些建议的办理难度,如:有些建议不是针对一家,需要政府协调;有些建议牵扯上级政策,很难达到代表满意。他们建议今后代表提建议时多了解上级政策,建议要有针对性。
    县人大副主任程竹菊针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提出:办理代表建议不仅要 “代表满意率”,更要 “落实率”。从今年开始,对代表建议不能只和代表见面、只向代表解释、不落实,要保证不低于60%的建议、意见落实率。各承办单位必须于5月20日前将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完毕。政府将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完成后,表彰一批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