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代表联系选民专线电话架起“连心桥”

2009-05-07

    近日,湖北省远安县花林寺镇一村民拨通该镇县人大代表周发珍联系选民的专线电话反映:最近一企业常常深夜加工生产,噪音影响周围群众休息,盼解决。周发珍立即前往该企业了解情况,并将这一情况向环保部门反映,县环保部门迅速与企业协商解决了问题。事后,花林寺镇村民感激的说;“代表联系选民专线真好使,咱们又多条向代表反映问题的路”。
  据悉,为拓展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途径,更好地为代表了解社情民意创造条件,搭建代表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平台,早在2007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就在花林寺镇开通代表联系选民专线试点工作,去年,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选择31名县人大代表开通了31条代表联系选民专线电话。该专线电话以人大代表联络点(代表办公室场所或居住地)为标识,以代表家庭电话、移动电话和办公电话为载体,将代表联系电话实行挂牌公开,印制联系卡发放到每一个选民户,建立专用登记簿,对选民通过专线电话反映的问题,代表既可以自行解决答复,也可转交“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办理答复。
  为充分发挥专线电话作用,该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电话费进行以奖代补,对专线运行情况实行抽查和季度通报制度,并建立了“一府两院”解决代表联系选民专线电话反映问题联动办理机制,对代表反映的问题视作闭会期间所提建议处理。去年,代表联系选民专线电话共接听选民反映各类问题329件,反映到“一府两院”解决38件,代表自行解决262件。
  “开通代表联系选民专线电话,真正使代表成为了选民的贴心人、民意的知情人、人民的代言人、选区的带头人。”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杰一语道出了开通选民专线的初衷。(徐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