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监督显活力——安徽桐城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纪实

2009-05-12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基本职权。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永恒主题。近年来,桐城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综合运用有效监督方式,凝聚监督工作合力,取得明显成效。

  用足用活常规监督方式

  在开展监督工作中,桐城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围绕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结合全市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择监督议题,以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政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发送审议意见书等形式,使人大监督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物价问题关系国计民生。2007年2月,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刚刚选举产生,即对当时不断上升的物价水平给予高度关注,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将开展《价格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作为开局之年监督工作的开篇之作。执法检查组深入到市教育局、卫生局、建设局、房改办、供电局以及部分中小学、医疗机构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开展价格执法检查,掌握全面情况。随后召开的常委会第2次会议,听取了执法检查组的报告和市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会议经过认真审议,指出《价格法》贯彻实施工作总体良好,但也存在执法不严,一些生活用品定价不透明等问题,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整改。会议结束后,常委会办事机构对会议审议意见作了精心整理,经主任会议审定后,以审议意见书形式发送市政府,并于两个月后,再次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通过科学严密的一系列监督,使全市的价格执行工作朝着公平、公正、公开不断迈进,较好地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持续监督、跟踪监督,不断扩大和巩固监督效果,是桐城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特点之一。桐城市的教育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关注教育事业、支持教育发展、监督教育工作已成为常委会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往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良好基础上,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于2007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加大教育支出投入专项工作报告;2008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工作报告,今年又将于8月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报告,力求通过一年接一年,一届接一届的连续监督,使全市的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为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常委会注重前移监督关口。在研究新一年监督计划时,就开始动脑筋,年初在市“一报两台”和政府网站公开征集监督事项,引发市民踊跃参与。近两年,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的市政府关于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血吸虫防治工作等议题,就是在市民来电来信、建言献策的基础上选定的。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更加注重改进审议方式,提高审议水平和审议质量。在听取市政府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报告时,暂停会议进行,将参会的常委会组成人员从会场拉到工程建设现场,实地察看,了解情况,使原本循规蹈矩的会议变得生动活泼起来。“审议效果之好,前所未有。”参会人员一致感叹。

  努力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

  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各项监督工作中,始终把发挥人大代表重要作用摆在突出位置。一方面,根据监督议题,有选择性地邀请相关专业代表参与活动或列席常委会会议,发挥他们的知识性和专业性。代表提出的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增强监督效果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代表通过参与活动,掌握和了解监督事项,再对选民和群众进行宣传,使政府有关工作得到群众理解。这样,“人大监督工作是一种有力支持”的理念得到了更好地确立与传播。近两年,已先后有100多位市人大代表参与了常委会开展的各类监督活动。
  2008年9月,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报告。在会前调研中,邀请了长期扎根农村、倾情种植业的几位市人大代表一同调研,一同到蔬菜产业大县山东寿光参观考察。会议审议时,充分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审议意见书中进行了反映。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些意见,对原有的菜篮子工程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了部门工作力量,增加了专业人员,并决定在范岗镇发展2000亩蔬菜基地,目前形成规模已有500多亩。其中参加了调研活动的许云斌代表回到所在村后,积极带头发展蔬菜种植,鼓励返乡务工人员就地创业,受到群众广泛称赞。
  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其本身既蕴涵着代表的履职激情,又凝聚着代表关注发展、关注民生的拳拳之心。桐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加强和督促代表议案与建议办理工作,促进有关问题得到解决,使代表作用得到不断发挥。一是实行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在每年人代会例会收到的代表议案和建议中,选择若干件事关发展全局、事关民情民生的建议,分别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相关工作机构跟踪监督;二是推行面对面办理,由办理单位负责人现场答复提议代表询问,听取代表意见;三是年底前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办理工作的专项报告,对办理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科学评价。2007年常委会在督办“关于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的建议”时,徐建球等提议代表与建设局、房改办等负责人现场坦诚交流,陈述各自意见,使“两房”建设思路更加清晰,商讨的措施也更加得力。在此基础上,去年人大常委会又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两房”建设专项工作报告。目前,首批已建成经济适用房156套,符合政策条件住户通过公开摇号方式领到钥匙;廉租住房首批补贴对象346户足额领到补贴资金52.6万元。
  为鼓励人大代表提出更多更好的议案和建议,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重视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桐城市人大常委会还研究出台了《关于表彰代表优秀议案、建议和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先进单位评选与表彰办法》,在日前召开的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徐建球等代表提出的那件建议和市教育局等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受到表彰与奖励。

  有效发挥新闻舆论监督

  监督法实施后,桐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落实法律要求,进一步扩大监督事项的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常委会的每次会议议题及时在“一报两台”向社会公布,同时设立专线电话,安排专人接听、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各类意见和提出的建议。借助新闻媒体平台,既使人大工作增加了透明度,又使“政府、两院”相关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与此同时,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中,一贯注重和支持发挥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注重把这种舆论监督与人大监督相结合,促进有关问题得到更好解决。在审议城镇居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情况时,针对存在问题,常委会一方面发出审议意见书,督促相关部门抓紧整改;另一方面,组织新闻单位深入采访,严肃曝光,少数群众在水库游泳洗澡现象很快得到制止,水库上游的一家养鸡场搬迁工作也很快有了定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加强对监督工作的规范与完善

  人大监督工作的真正有效、有力,必须有完善的制度保障。桐城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产生后召开的第1次会议,就对《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等1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认真总结完善。同时,根据新的形势需要,又先后新制定了《主任会议纪要落实与反馈办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报告履行职责情况暂行办法》、《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与反馈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汇编成册后,印发人大代表和各部门、各单位供学习和贯彻落实。一系列体现人大工作特点、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为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较为完善、可靠的制度保障。
  近两年来,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政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9项,对3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围绕有关工作组织视察、调研25次,较好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去年,桐城市荣获由网民投票产生的“公众心目中的和谐之城”称号。在经济危机影响下,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依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5.0%、21.6%、30.8%。各项经济指标显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开局比较良好。(杨正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