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县:四“注重”四“加强” 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

2009-05-13

    重庆开县于2005年进行了行政区划建制调整,设置了四个街道,相应设立了街道人大工委。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县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受县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双重领导,由于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街道人大工委的职能职责,因此街道人大工作一直是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开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街道人大工作,始终把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作用、提高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水平作为一项基础性、重要性工作常抓不懈,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推动街道人大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轨道。
  注重业务能力,加强工作指导。加强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是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责任,也是做好街道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开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对四个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活动进行实地指导,确保各街道的代表活动按照《代表法》规定有声有色开展,有效地发挥了代表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先后对街道人大工委监督辖区内有关单位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监督职能,大力支持街道人大工委开展监督工作,积极推进本地有关单位严格依法开展各项工作,有力地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同时,对街道人大工委处理人民群众信访事项、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宣传等日常业务工作进行有力指导。通过工作指导,街道人大工委更好地适应了工作需要,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注重增强实效,加强工作监督。为了进一步增强街道人大工委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工作实效,开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每年4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上听取一次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情况报告,并形成制度。在开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第一次听取了四个街道工委主任关于工委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上年度的工作成效,存在的主要差距,本年度的工作安排。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充分肯定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对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责,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受理和解决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加强自身建设,配齐配强街道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这一创新做法,有力地推进了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
  注重信息沟通,加强工作联系。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县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受县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双重领导,由于其工作人员的供给关系及工作地等原因,街道人大工委与县人大常委会及相关工作机构的联系相对还不够密切,相互信息沟通、工作联系还不够经常。开县人大常委会针对这一情况,为了进一步密切与街道人大工委的联系,决定从2009年起,在每年年初召开一次街道人大工委对口联系会,相互通报上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本年度工作安排情况,就如何开展街道人大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充分听取街道人大工委责任人关于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县人大常委会的这一举措,进一步密切了与街道人大工委的联系,有效地提高了县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和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水平。
  注重夯实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开县人大常委会以加强街道人大工委的自身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提高街道人大工委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在县乡人大换届后,为了使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尽快从“新手”向“能手转变”,开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专题培训,对街道人大工作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履行职能职责等内容都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全方位培训,为街道人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还积极为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参加各种培训争取政策,创造条件,确保街道人大适应工作需要,更好地履行职能职责。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街道人大工委设立后,开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指导和督促其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组织代表活动、代表联系选民、信访接待处理等工作制度,推进街道人大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三是完善工作机构。督促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六有”的要求,设置了街道人大办公室,配奋了办公室主任和工作人员,较好地从人员、经费、办公条件等方面解决了街道人大工委履职的问题。(俞远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