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将华山北路向南延伸建设城市南北大通道的议案》的调查报告

2009-05-18

——2009年5月11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诚如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2009年3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由马遂亮等12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将华山北路向南延伸建设城市南北大通道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以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该议案进行调查论证。城建环保工委受主任会议委托,于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的带领下,组织市规划局、市建委、涧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城建院等单位和有关人员,对该议案进行了广泛的调查论证,并深入华山路、青岛路、瀛洲路及沿线地区进行了实地察看。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打通华山路南段工程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一是城市总体规划有明确规定。洛阳市第三期城市总体规划以及正待国务院批准的第四期城市总体规划,都将华山路---青岛路---瀛洲路定位为我市重要的南北客运干道。
    二是完善城市路网结构的需要。随着华山路进一步向北延伸至310国道、洛阳飞机场和南部瀛洲路、瀛洲桥的建成通车,青岛路的建设和改造将使现状华山路、青岛路、瀛洲路南连北通,成为我市继定鼎路、王城大道后的第三条城市南北大通道,市区与洛宁、宜阳、新安等交通连接更加快捷,对于缓解南昌路、天津路的交通阻塞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是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需要。青岛路的建成通车,将我市的洛阳工业园区、涧西工业区、高新开发区、洛龙工业区等四大园区有机的联系在一起,使之优势互补,对促进我市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强市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是有利于加快城市一体化进程步伐。青岛路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以合理开发利用周边资源、改善环境条件、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市区西部文化、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二、青岛路及沿线现状
    由于当前华山路向北延伸工程和南部瀛洲路工程的建设已排入政府日程,且正在逐步实施,因此将华山路向南延伸建设城市南北大通道的重点就是青岛路的建设。青岛路北起中州西路,南至九都西路,道路全长3145.95米,自中州西路至秦岭防洪渠为现有道路,长1370.4米。秦岭防洪渠以南至九都西路为未建成路段,长1755.55米。青岛路各段具体情况如下:
    青岛路北段为零售杂货为主的马路市场,管理混乱,档次较低,对市容市貌影响较大,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出行。
    青岛路中段为商业步行街,为洛阳市商业中心之一,但是规模较小,两侧商业店铺档次参差不齐,与现代商业发展趋势不符。
    青岛路南段为生活干道,目前与西苑路和联盟路相连,路面狭窄,路况较差。不仅不能满足道路两侧居民的出行,而且消防也存在较大的隐患。
    防洪渠以南为高新区孙旗屯村,该村2000余亩地改造方案已基本确定,拟建生活住宅区,因地理位置所限,北侧为小区主要出行方向,根据现状和规划只能由青岛路承担。
    此外,由于现状青岛路两侧为商业区,产生的交通吸引量较大,目前青岛路南段的交通流量已达饱和。根据道路饱和度等级及指标划分类别进行分级,青岛路的服务水平已达到F级,交通堵塞相当严重。
    三、青岛路的初步设计方案、拆迁和投资估算
    1、初步设计方案。道路等级为城市干道I级;起点自中州西路开始,与景华路、西苑路、联盟路等相交,终点到九都西路。全长3145.95米,其中,自中州西路至秦岭防洪渠为现有道路需改扩建,自联盟路至九都西路需打通新建。道路规划红线宽度40米,根据道路规划红线宽度,设计断面形式采用三幅路。另需设置过秦岭防洪渠桥梁一座。该桥长度50米,桥型为2(孔)×25米的小箱梁桥,宽度35米,全桥设计断面形式采用三幅路。与道路同期配套建设电力、雨水、污水、绿化、通信等基础管线设施。道路及附属设施估算总投资5327.46万元。
    2、拆迁状况。华山路向南打通涧西段共涉及商户约589户,建筑面积共20550平方米,需赔偿资金约5000万元。高新区段共涉及约120户农宅,乡镇企业约20家,拆迁量近7万平方米,拆迁、安置费用约5400万元。
    四、对实施议案的几点建议和意见
    我们认为,该议案的办理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应将该议案交由市人民政府尽快组织实施。同时,市人民政府在办理落实该议案过程中,应注意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科学安排道路设计方案,合理安排建设时序;
    二是要进一步加快瀛洲路建设和孙旗屯村的整体改造步伐;
    三是努力维护和提升上海市场的商业地位和商业氛围;
    四是合理定位道路性质,努力降低过境车辆对城市中心区的交通、环保压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