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潼南县人大常委会创设季度督查 "三线监督"出真招

2009-05-18

    4月21日,重庆潼南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潼南县人大常委会在会上首次对全县54个镇乡(街道)和部门单位的季度督查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季度督查”在潼南就此闪亮登场。
  据介绍,为确保潼南县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推动潼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赶超发展,同时,为全面监督政府依法行政、贯彻落实有关决定、决议的执行情况,今年,在县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潼南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性地提出了督政新法——“季度督查”。
  通过第一季度的实践,“季度督查”的优势已逐步体现,正如潼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道义所说:“人大开展的季度督查工作是一项创举,督查很成功,很有总结价值。‘季度督查’,跳出以往监督工作的局限,构筑了一条制度化、刚性化的监督新路子。”
  一季一督 “三线监督”出真招
  从今年4月7日到20日的近半个月时间里,在潼南县各乡镇、政府部门,由潼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的5个督察组对第一季度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评析。
  在潼南县的几天采访中,“三线督查”在政府及部门工作人员口中出现的频率之高,令记者也十分惊奇。
  在进一步的探寻中,“三线督查”的真实面目也逐渐清晰。原来,潼南县委为优化环境、强化责任,营造图变图强的赶超氛围,强化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决定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开展“三线督查”,即:加强人大、政协督查;加强县委、政府督查室督查;加强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督查。
  “其中,县人大常委会是全县工作‘三线督查’的主要‘一线’。”蒋道义主任说,为开展好此项工作,按照县委的要求,县人大启动了季度督查工作制度:定期对全县镇乡、街道、部门进行督促、视察,协调解决工作落实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意见或建议。
  2009年第一季度刚刚过去,潼南县人大常委会就先后召开了3次主任会议,对季度督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通过这些主任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季度督查工作的内容、方式及要求,随后以人大办【2009】16号文件的形式向被督查的11个乡镇、43个部门、单位发文,通知其作好准备。
  16号文件就督查的时间、内容、方式、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同时,还就“一季度工作督查分组安排”和“2009年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对照表”也以通知附件的方式进行了发放。在具体的督查工程中,督查组为了力求结果的客观公正,提高比对度,首先请县财政局和政法委等单位提供了一季度财政收入和安全稳定“一票否决”等工作情况。同时,为扩大情况了解范围,还对被督查的镇乡(街道)和部门单位开展了无记名投票互评。“一改走过场、搞形式的老路,给我们工作极大的压力,但也是动力,促使我们把老百姓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依法行政。”一位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这样谈起他的感受。
  一督一查 成绩问题见分晓
  “要切实把好基金审核支付关,主动接受财政、审计及基金管理委员会的监督检查,确保基金运行安全……方便参保、就医。”在《潼南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医疗保险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中,记者翻阅到这样的建议内容。
  据介绍,为了使季度督查工作深入、扎实地推进下去,县人大常委会督查组事前还要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县委决策提出更好的建议。在开展季度督查中,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实地察看等形式,县人大常委会督查组从督查的全县54个镇乡(街道)和部门单位总的情况看,今年以来,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赶超发展”为主线,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集中精力抓落实,各镇乡街道和部门单位工作开展得很有特点。
  一是在“实”字上下功夫,具体做到了“三个落实”:落实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的工作机制、层层分解的责任机制、重点工作的保障机制。二是在“早”字上做文章,具体突出了“两个早”:早部署、早行动。“县委、县政府的超前谋划,为赶超发展抢占了先机。按照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各部门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精神,及时确定了今年工作任务,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在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后,各部门提前进入状态,迅速进入角色,以争取工作的主动,赢得发展的先机。”三是在“亮”字上寻突破,具体实现了“六个新”:经济发展实现新增长、重点项目迈开新步伐、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争取资金实现新跨越、融资瓶颈实现新突破、民生工程带来新实惠、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凸显新成效、赶超发展比拼掀起新高潮。真正把年初承诺的赶超目标的各项举措落到了实处,实现了一季度工作开门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督查组也没忽视问题的存在。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作第一季度的督查情况通报时,诸如“农业基础脆弱、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有隐忧、招商引资工作不容乐观、赶超发展环境还须优化、政策争取对接工作还需强化”等带共性的问题,被督察组实实在在地提了出来,并根据调研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如,针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管理情况,督察组就提出建议,统筹安排、合理规划。“要做好廉租住房配套建设,今后新建廉租住房应主要在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套建设,然后考虑相对集中建设,避免人为因素形成集中的‘贫民区’。”
  一查一排  人人心中一杆秤
  在采访中,记者进一步获知,人大进行季度督查,并不是简单地向县委汇报总结就完事,还要向县委提出对各部门的排位考核建议,以期达到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督查组根据督查情况,对11个镇乡(街道)按照财政进度、招商引资、“一票否决”、亮点工作、互评结果和其它中心工作等情况进行了分档排序:排出了一档4个,占36%;二档4个,占36%;三档3个,占28%。对43个部门单位也按照向上争取资金、招商引资、其它中心工作等情况分别排出了一档15个,占35%;二档15个,占35%;三档13个,占30%。
  一季度的督查工作结束后,蒋道义主任认为,通过人大常委会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专题汇报督查工作情况,对各镇乡街道和部门单位分档排序,对相关单位和部门震动很大,进一步调动了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蒋主任表示,通过季度督查制度的开展,现在全县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越来越强,争先意识越来越强。各单位和部门都积极抓政策、项目、资金的有效落实,不断转变作风,创新推进工作,打造亮点,争创一流,“季度督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张双山 王君宏 黄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