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钦副主任参加洛浦公园西延伸段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开工仪式

2009-05-20

    洛浦公园西延伸段河道生态治理工程,经过各相关委局、洛龙区、高新区和设计部门近6个月紧张的筹备工作后,于5月18日顺利开工。
    洛浦公园西延伸段河道生态治理工程是市政府列入今年向市民承诺的10件实事之一。该河道治理工程西起在建的凌波桥上游白村渠首,东至瀛洲桥,全长2.6公里。治理着重突出自然生态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与已建洛浦公园相比,更加自然,更加环保,更加人性化,并在吸取已建洛浦公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改进:一是两岸大堤背水坡、堤顶、迎水坡之间不再采用规整划一的断面形式,而改用随行就势以微地形起伏相连接,迎水坡护砌也不再采用混凝土或浆砌石,而改用节能环保的植物防护;二是河床内不再全为水面覆盖,而采用两级低坝壅水方案,适度扩大现有水面,着重营造湿地、岛屿,以供水鸟栖息、觅食、繁衍,力求水生植物多样化;三是堤顶防汛交通利用两岸堤外滨河路,不再设置供大型车辆通行道路,而增设一些曲径通幽的人行便道和供人们休闲、观赏、交流、健身、防晒、防雨等人性化设施,力图给人们营造一个安静、安全、舒适的自然环境。该项工程将于明年牡丹花会竣工投入运行,届时,长2.6公里,宽700~800米,总面积3000亩的生态湿地公园将成为市民又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石海钦副主任出席开工仪式并讲话,他说,洛浦公园西延伸段河道生态治理工程的顺利开工,是各相关部门克服重重困难、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的结果。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石海钦副主任要求,127师的官兵和中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担负起这个光荣而艰巨的建设任务;市水利局、市园林局要精心组织,务必于汛期前完成瀛洲桥上、下游河床整治;于年底前完成全段河道整治、两级橡胶坝建设、两岸堤防加高培厚、绿化及亲水休闲设施建设;于明年3月低前完成堤顶及背水坡相关工程,以高标准、高质量和全新的生态景观迎接第28届牡丹花会的举行!
    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晓阳、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市水利局、市城建委、市园林局、市审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127师以及相关监理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