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人大:从代表中选任工委兼职委员

2009-05-21

    在甘肃省宕昌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社忠宣布了2009年常委会主要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各项报告。手中拿着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该县人大常委会6个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和副主任开始盘算,如何早日介入,提前做好这些专项工作报告的审查工作。因为按照常委会工作规程,在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这些专项工作报告前,各工作委员会要向主任会议提交这些专项工作报告的审查报告。
  但今年,各工委的主任和副主任在审查“一府两院”各部门的专项工作报告时,将不必担心提出的审查意见有不全面、不客观之嫌了。因为,从今年开始,提出审查意见时,不再是主任和副主任两个人了,还有3名工委的委员参与。2008年10月29日,宕昌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做出决定,县人大常委会6个工作委员会各设置委员3名,委员人选从县人大代表中选任。当日的会上,还通过了各工委24名兼职委员的选任名单。
  宕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社忠3月16日告诉记者,县人大常委会由于编制紧张,各工委普遍只有主任或一名副主任,“一人一委”现象在各地普遍存在。一两个人代表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难免力不从心。从代表中选任工委的兼职委员,既发挥了代表作用,拓宽了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途径,也有利于各工作委员会在工作中发挥集体智慧,民主决策,科学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