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到市劳动保障局就《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2009-05-26

    5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财经工作委员会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就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情况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相关调研。通过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和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了我市贯彻落实“两法”的总体情况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两法”颁布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维护民生、改善民生、发展民生的重要法律加以推进、贯彻和落实。一是及时组织专题学习,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三是利用新闻媒体、标语、宣传资料、政策咨询、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社会宣传;四是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技能培训;五是充分发挥劳动保障信访、劳动争议仲裁、劳动监察、社会保险、公共就业服务、基层劳动保障等工作平台的作用。去年以来,在贯彻落实“两法”、稳定就业局势和劳动关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投入不够,落实就业促进法的资金缺口较大;二是受当前金融危机影响,就业再就业形势仍然严峻;三是部分用人单位法律意识不强,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和侵害劳动者权益等行为仍然存在;五是遗留问题较多,处置难度较大。
    代表们在充分肯定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针对当前存在的劳动就业主渠道不畅、劳动就业在民企落实的不太好等问题,就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对劳动社会保障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真正把“关注民生,保稳定、保就业、促发展”落到实处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最后,吴喜照副主任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劳动保障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大对“两法”的宣传和贯彻力度;二是在贯彻“两法”中,要注意密切结合洛阳实际,突出重点、侧重难点、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为什么零就业、低保家庭不愿接受公益岗位,要认真分析原因;三是要高度重视临时用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尽快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以避免在其退休或被辞退时发生问题;四是要有侧重的抓好劳动就业培训工作;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系统队伍建设,提高素质,依法行政,要从源头抓起解决问题,不要等问题出现再做被动处理。
    市劳动保障局局长苗欣欣和部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和座谈,并就全市劳动保障工作广泛征求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