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听百案”唐山启动

2009-05-27

    5月20日上午,随着审判长的落锤,一起涉嫌绑架案件在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审理。和以往不同的是,审判庭的旁听席上坐着唐山市的部分人大代表、唐山市委党校学员以及各媒体记者。据了解,唐山全市法院系统自5月至11月将首次开展“人大代表听百案”活动,这次公开审理的韩某涉嫌绑架案,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
    “我们相信法律,更希望法律更加透明、更加公平,这样才能告慰我年幼的儿子。”昨日上午,作为“人大代表听百案”活动首案的受害人家属,刘春艳泣不成声。她8岁的儿子去年12月23日,遭到邻居韩某的绑架并被残忍杀害。庭审现场的刘春艳对人大代表参与庭审的形式表示赞同,更寄予希望。
    ■人大代表可旁听庭审提意见
    据了解,为进一步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树立法院形象,唐山全市法院系统开展了“人大代表听百案”活动。全市法院将精心筛选一批与群众生活较为密切,或在当地有较大影响、人大代表关注的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确定为代表旁听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其中,唐山市中院不少于15件,各基层法院不少于10件,芦台、汉沽农场法庭不少于2件,整个活动的案件总数将超过100件。
    据介绍,参加旁听的人大代表现场都得到了一张意见反馈表,他们将对法官庭审作风、法官驾驭庭审能力等方面进行评议打分,如是否公平给予双方当事人发言机会、案件争议焦点确定是否准确、法官有无单方私下接触一方当事人情况、法官是否有越权代为当事人处分诉讼权利的行为等。除了法院提供的“人大代表评百案”意见反馈表中所列评议内容,人大代表还可以提出其他意见和建议。
    此次“人大代表听百案”活动,全市法院将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及时回复,对旁听案件不能当庭宣判的,将及时反馈判决结果;同时,法院将积极与社区、农村、学校联系,坚持就地开庭、巡回审理、提高质效。
    ■各方人士对活动给予肯定
    据介绍,整个“人大代表听百案”活动将对媒体开放,法院希望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其他新闻媒体,对百姓关注的热点案件的庭审情况进行公开报道,以增强案件审判的透明度,提高司法裁判的公信力。他们希望以案说法,就案讲法,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给社会公众近距离了解审判、法院和法官的机会。
    对于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的形式,各方人士都给予了肯定。当天开庭的绑架杀人案原告代理律师王长福说,邀请人大代表和媒体公开监督、报道案件的审理,可以促进审判的公平、公正,人大代表通过亲身参与审判,今后制定法律法规和批准任命法官时,也会有更多的考虑。
受邀前来旁听的人大代表,对此也表示了赞许。“这种做法有利于司法案件的执法公正,有利于维护原告和被告双方的合法权益,使司法程序更加公开透明。”

来源:燕赵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