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凌波(孙辛)大桥新建工程和孙辛路大修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

2009-06-03

——2009年5月11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杨炳旭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关于对<关于洛浦公园东延线、孙辛大桥及孙辛路、衡山路建设三个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市政府对凌波(孙辛)大桥及孙辛路的建设问题高    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研究措施并狠抓落实,使此两项工程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凌波大桥新建工程和孙辛路大修工程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凌波(孙辛)大桥新建工程情况
    凌波(孙辛)大桥全长2345米,其中主桥长1256米,宽34米;南北引线长1089米,宽65米,城市主干道Ⅱ级,属特大桥,预算投资2.3亿元。该桥是目前洛河市区段投资最多、桥面最宽的大桥,也是市区段洛河上首座双塔双索面斜拉式大桥。业主市公路管理局经过公开招标,确定山东天诚工程公司承建主桥工程,河南力大工程建设公司承建南北引线工程,洛阳路星工程监理公司负责主桥工程监理,郑州市中原公路工程监理公司负责引线工程监理,于2008年元月进场施工。在2008年资金到位仅3200万元的情况下,当年完成投资6200万元。但由于建设资金严重短缺,征地拆迁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工程进展相对迟缓。洛阳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对凌波(孙辛)大桥及孙辛路的建设情况专门听取汇报,进行了认真审议,要求市政府采取得力措施加快筹资和建设进度。
    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资金、征地拆迁等工程进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实现今年十月一日大桥建成通车的目标,采取四项措施加快工程进展:一是实行严格的责任制,督促交通、公路、财政等部门及洛龙区、高新区等单位一把手亲自抓,上下齐心,优化设计施工方案,优化施工环境,形成合力。二是加强安全工作落实,确保无责任事故。三是科学组织,加强管理、控制建设成本,保证施工进度。四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工程建设的需要。目前已到位资金9400万元。眼下,大桥连续箱梁浇筑工作已全面铺开,需购进大量钢筋、钢绞线、水泥、砂石、锚具、模板等原材料,从今年四月起,每月需建设资金约2000万元。市政府目前正在积极筹措资金,以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市交通局、公路局拟定了详细的施工网络计划,现已掀起保质量、保安全、大干快上、争抢进度的施工高潮。截止5月4日,已累计完成全部桩基170根;承台66个,占总量的89%;墩身64个,占总量的84%;处理地基29跨,占总量的83%;现浇箱梁14跨,占总量的21%;引线路基完成挖填土方12万立方米。完成建设投资额1亿元,占总工程量的54%。
    下一步,市政府将督促市交通局、公路局扎实开展“大干100天,坚决拿下箱梁浇注工程和引线路基工程,确保大桥十月一日建成通车”活动,昼夜施工,人停机不停,多开作业面,重奖重罚,保质量,促进度,确保大桥十月一日建成通车。同时,督促市财政局抓紧筹资,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工程建设需要。
    二、孙辛路大修工程情况
    该工程为我市2009年28项花会重点工程之一,北起龙鳞路秦岭防洪渠,南至洛宜公路,全长5.074公里,计划总投资1248万元。工程于春节期间由市财政局组织进行了招标,2009年2月5日全面开工,3月29日完工,3月31日举行了竣工通车仪式。成为唯一一个提前完工的花会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根据市人大常委对此项工程的审议意见,市政府专门研究采取了以下措施,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标准: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于2009年1月4日成立孙辛路大修工程建设指挥部。市交通局作为牵头单位对孙辛路大修工程项目负总责,统筹协调,全面服务,具体负责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工程参建单位涉及的13个部门、15个单位,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精神,科学组织,交叉施工,形成了强大合力。二是适当增加了道路的交通容量。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科学论证,对路面进行了加宽扩容,路面由原来的11米增至14米,2车道扩展到4车道,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增设了道路安全设施、路灯照明设施,提高了绿化标准,适应了交通需要。三是加强了安全文明设施建设。对大修工程路面采用了粗粒式油路面结构,增加了摩擦力;增设了2个避险车道及相关交通标志牌、交通标线和振荡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可以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按照城市道路标准规划设计,在过街路段设置了无障碍人行通道,将道路两侧的供电、通讯电杆迁移、弱电电缆入地。高新区、涧西区还对道路两侧环境进行了整治,提升了道路两侧的文明形象。四是加强了廉政建设。指挥部积极务实地开展了“工程质量、人才培养双优良”活动,组织各参建单位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廉政承诺书,进行了集体廉政宣誓。同时,建立健全了工程廉政监督制度,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程建设,全面加强监督和预防,取得了较好效果。
    以上汇报,请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予以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