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柳生副主任在《洛阳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上的讲话

2009-06-03

(2009年6月2日)
 
同志们: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将从6月上旬开始对《洛阳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今天这个会议就是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条例>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统一动员部署,安排我市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总结经验,找出差距,督促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认真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刚才,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闫晓山宣读了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下面,我就如何搞好这次执法检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
    执法检查,是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的一种方式,开展执法检查的主体是人大常委会;对象是负有执法职能的本级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客体是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法律问题的决议和决定贯彻执行情况;目的是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判和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以保障法律、法规和决议、决定的有效实施。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我市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执法检查活动,是宣传贯彻法律法规的需要,也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需要,又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更是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我们既要把执法检查作为一种监督方式,又要把它作为对政府工作的支持、督促;既要正确理解,又要高度重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执法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六大任务,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我市的教育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全市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各项教育指标均居全省领先水平。《条例》颁布实施一年多来,各级政府及教育等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最近,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用三年的时间,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超常规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筹资2亿元新建3所新区初中,筹资1亿元建设职教中心一期工程,投资2500万元改造12所农村初中。目前,这些项目已开工建设或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方案招标工作中。但是,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在贯彻执行《条例》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条例》宣传贯彻力度还不够,依法建校、依法治教的观念还没有完全树立;多数地方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未编制;规划预留教育用地被侵占、占有或挪作商品房开发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学校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均衡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地方对校园周边建设管理的规定没有完全落实等等。这些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制约和影响了教育的发展。因此,我们要站在全局的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优化教育资源,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及时解决《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依法行政,这不仅对推动我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科教强市战略意义重大,而且对我市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也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搞好这次执法检查工作,真正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确保这次执法检查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切实搞好此次执法检查的各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这次执法检查是督促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进一步依法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条例》的贯彻执行。对此,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宣传《条例》,切实搞好自查自纠,注重检查实效,解决存在问题,努力开创我市教育工作新局面。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的意见,这次执法检查的范围是市直和各县(市)区;执法检查的对象是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执法检查的重点:一是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编制情况;二是开发商建设占用教育用地情况;三是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情况。执法检查采取“统一部署,分级组织、突出重点、分段进行”的方法,自6月份开始至8月份结束,分学习宣传、自查自纠、执法检查、常委会审议、整改等5个阶段进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切实负起责任,搞好本辖区内的自查,并以书面的形式将自查报告于6月30日前报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要组织若干执法检查组分赴有关县(市)区进行检查。
    三、抓住关键,扎实推进,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一)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条例》。知法是守法、执法的基础,更是执法检查的前提。执法检查的指导思想明确指出,这次执法检查要以《条例》为依据,按照监督法的规定,严格依法实施。参加执法检查的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以及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条例》,熟悉和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有关规定,使我们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才能做到检查有据,监督靠法,才能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准确性,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二)积极行动,搞好自查自纠工作。自查自纠工作是衡量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素质、水平和依法行政的关键,也是这次执法检查能否落到实处的关键。各法律实施主管机关要根据检查方案的要求,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办法,对《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要敢于发现问题,敢于暴露问题,更要敢于解决和查处存在的问题和违法案件,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要采取边查边纠的办法,及时纠正《条例》执行过程中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及时处理违法案件,把《条例》的规定落到实处。
    (三)抓好整改,注重解决存在问题。能否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是衡量这次执法检查实效的重要标准。执法检查要抓住当前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找准症结,对症提出整改意见。常委会审议的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以书面形式转同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办理,同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制定整改计划,认真抓好整改,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将改进的措施和取得的效果报告同级人大常委会。
    (四)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保证执法检查扎实进行。这次执法检查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根据执法检查实施方案,执法检查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由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承办。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尽快行动,做好辖区内的执法检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安排好执法检查的各项工作。新闻单位要积极配合,及时进行宣传和报道,既报道好的典型和经验,又对违法行为公开曝光,以扩大这次执法检查活动的效果和影响。总之,各有关单位要共同努力,相互配合,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