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龙副主任督查洛钼集团4万吨钼转换项目工程及其配套燃气工程

2009-06-03

    根据市级领导干部分包重点工程的责任分工,6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玉龙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有关人员,再次来到洛阳钼业集团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察看了钼冶炼异地搬迁技改工程及其配套燃气专线工程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督查中,他要求各有关方面加强协调,注意安全,加快进度,力争洛钼集团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钼冶炼一期工程于6月7日顺利点火投产。
    洛阳钼业集团金属材料有限公司40000吨/年钼冶炼异地搬迁技改工程是市重点工程。该项目引进美国CLIMAX全套生产工艺和技术,采用国际上节能、环保、高效的钼精矿多膛炉焙烧技术生产各种品级的氧化钼,焙烧过程采用钼精矿连续加料方式,回收率高达99.5%;焙烧烟气经收尘后,采用丹麦TOPSEO公司全套WSA湿法制酸工艺回收二氧化硫,二氧化硫转化率高达99.7%,使污染物的排放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同时,利用氧化钼作原料,生产钼铁。一期工程投产后,设计年处理钼精矿20000吨,年生产氧化钼8692吨、钼铁9434吨、硫酸22841吨,预计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总额11亿元。
    洛钼集团4万吨钼转换项目配套燃气专线工程也是市重点工程。该工程自瀛洲路气源厂至高新区金鑫路洛钼集团,全长13公里,途中穿越洛龙区、高新区7个村庄和4条道路,横穿洛河后,沿滨河路、洛河河堤、金鑫路至洛钼集团。其中,穿越洛河1260米,是洛阳目前各类管线穿越的最长距离。在施工过程中,杨玉龙副主任等多次现场办公,会同洛龙区、高新区、市规划局等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了孙辛路东侧、开元大道北侧,涉及农户房屋拆迁、农作物赔偿等难题;在燃气管道穿越洛河期间,积极协调市水利局、市交通局、新区开发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积极与交通部门沟通协调,妥善处理道路施工与燃气管线穿越交叉施工问题。确保燃气公司有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这次,杨玉龙副主任一行又一次先到燃气专线工程施工现场,详细了解施工进度情况和存在的主要困难,并分别到施工环境复杂、协调难度较大、影响工程整体进程的各卡脖子地段进行现场实地察看,帮助解决问题。随后,又到洛阳钼业集团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听取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关于设备安装及联动调试情况汇报。
    从了解情况看,目前洛钼集团4万吨钼转换项目配套燃气专线工程已成功穿越洛河,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8%,只剩几处连接点正在加紧碰口对接,如无意外,预计近日能全线贯通,加紧调试压力和渗漏检测工作,保证6月7日为洛阳钼业集团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送气。洛阳钼业集团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钼冶炼一期工程现正在进行联动试车,作最后整体调试,预计近日可以整体调试到位,能够保证6月7日按时点火投产。
    在现场察看结束后,杨玉龙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市公用事业局、燃气公司、洛钼集团、各施工单位为确保两项工程按时竣工所作的努力,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协调。一方面,燃气公司与洛钼集团要加强协调,做好两个工程的对接工作,确保不相互影响工期。另一方面,要搞好同燃气管道沿线有关单位的协调,保证施工顺利进行。二要确保安全。从现场情况看,部分地段地质结构复杂,周围高墙等障碍物较多,存在塌方的危险。因此,管道铺设过程中一定要严密组织,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确保施工安全。燃气是易燃易爆物质,安全问题十分重要,管道全线铺设完成后,要做好调试检测工作,确保安全供气。三要加快进度。各单位要倒排工期,克服困难,再接再厉,抓紧施工,抓紧调试,确保于6月7日按时供气、按时点火投产。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