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奉化: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届中“回头看”活动

2009-06-03

    日前,根据2009年工作计划,浙江省奉化市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要求人大代表开展届中“回头看”活动,具体由各镇、街道人大组织实施。届中“回头看”主要有五方面内容:一是看有没有完成学习任务。任期开始时规定,要求代表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和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知识,如果没有完成的,就要求抓紧补上。二是看有没有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反馈。任期开始时规定,根据选民要求提出的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特别是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未能完成的,应向选民做好反馈、解释工作。三是看有没有完成开展个人持证视察工作。任期开始时规定,代表一年里至少开展1~2次持证视察。如果前些年少了,今年就应加大力度。四是看有没有完成承诺。任期开始时规定,向选民作出的保证,包括做几件实事等一定要兑现,所以要检查一下,还没有完成的应加快进度。五是看有没有进行向选民述职。任期开始时规定,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向选民进行一次述职,并接受选民的评议。
  今年是县市和乡镇人大代表任期的第三年,人大代表是如何履行职责的,选民又有什么看法,满意不满意等?这些都应该心中有数,并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为此,浙江省奉化市人大今年尝试推出了这一新举措。(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