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程锋来洛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2009-06-04

    6月3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程锋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洛阳专题调研人民调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玉龙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将于7月份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人民调解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为做好听取和审议该专项工作报告的前期准备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成立两个调研小组,分别对洛阳、三门峡、许昌、周口等4个省辖市的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张程锋副主任带领第一调研小组,分别赴洛阳、三门峡两市调研。
    6月3日上午,张程峰副主任一行首先分别深入到偃师市邙岭乡司法所、城关镇窑头村人民调解室,实地察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每到一地,他都详细询问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组织机构、制度建设、调解方法、工作成效、经费保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情况,仔细查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卷宗档案,认真听取基层工作人员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随后,听取了偃师市市委书记尚英照所作的关于偃师市人民调解工作情况汇报。偃师市市长刘尚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朝龙等陪同在偃师市的调研。
    6月3日下午,张程峰副主任一行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秉锐关于我市人民调解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组织召开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法制局、县司法局、乡镇司法所、居民(村民)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人大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座谈结束时,张程锋副主任对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洛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对人民调解工作认识到位,重视程度高,见识早,抓得早,全市民调组织健全,工作措施得力,成绩突出,成效明显。洛阳市人民调解工作方面的许多好做法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值得其他省辖市学习借鉴。同时,他对我市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国情意识,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去指导社会稳定工作和和谐社会建设,切实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治本措施、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去抓。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坚持在实践中进一步研究探索,把人民调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郭丛斌同志代表洛阳市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一定要认真研究并落实张程峰副主任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创新,切实在人民调解工作上下真功夫,努力开创洛阳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