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度续办代表建议 重庆人大开全国先河

2009-06-05

    截至今年4月10日,重庆市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申报人数已达63万人,占应参保人数的80%以上,同时,在28个试点区县的基础上,全市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将于今年内全面展开。至此,该市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这是市人大实行市人大代表建议跨年度续办工作后取得的明显效果之一。”在5月18日举行的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代工委主任彭光庆对首次提请审议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代表跨年度追踪续办情况的报告》感到甚是欣慰。她说,在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部分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建立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的系列建议,但由于受当时政策和条件的限制,该建议中所涉及的一些内容在当年无法解决落实,就与其他同类性质的652件代表建议一起,被列入了跨年度追踪续办计划。经过近半年时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追踪督办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如今该建议终于得到了落实解决。
  “对市人大代表建议跨年度追踪续办,这在重庆市人大史上还是第一次,也开了全国先河。”彭光庆告诉记者,2008年11月,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并对其中653件B类复函建议提出了追踪续办的要求。于是,作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又一有效的新形式——跨年度追踪续办制度就此应运而生,即从今年开始,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将适时听取一次市人民政府关于上一年度市人代会及闭会期间没有落实解决的市人大代表建议追踪续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审议票决。
  彭光庆指出,对市人大代表建议跨年度追踪续办,有利于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深入开展,真正使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落到实处,做到不留“空白”,提高办结率,同时也能极大地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热情,更好地促进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并完善这一制度”。据悉,从首次实行这一制度的效果来看,被列入追踪续办计划的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及闭会期间的653件代表建议,目前已有524件建议基本得到落实,占了总数的80.2%。(廖灿勇 张双山)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