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钦副主任率队赴外省市进行湿地建设管理情况考察调研

2009-06-10

    5月27日至6月5日,石海钦副主任根据市委领导关于在洛河市区西段(西起白村渠道东到瀛洲大桥)河道治理和堤岸建设中,要广泛参考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突出自然生态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与已建成的洛浦公园相比,要更加自然,更加环保,更加人性化,成为河道治理新亮点的要求,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市水利局、市园林局和两家设计单位的有关人员,先后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台州黄岩永宁公园生态示范园,南昌红海洲沿江湿地、象湖湿地公园等进行深入细致地考察调研,并同当地有关部门的同志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和询问他们在湿地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通过考察,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为洛河市区西段生态湿地公园的建设和下步的管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6月5日下午,石海钦副主任在返洛后带领参加考察的同志直赴洛河市区西段治理工程现场进行了认真察看,并组织大家进行了讨论,通过认真研究分析,形成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在设计理念和生态湿地公园建设中需要改进和注意的问题。一是在设计理念上,要在保证防讯安全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保持河道的原生态风貌,宁肯橡胶坝降低些,也要尽量不破坏现有岛屿和植被。二是南岸大堤外现有鱼塘要尽量保留,形成水系,减少占地赔偿。三是堤顶道路要尽可能做到蜿蜒起伏,避免笔直僵硬,铺设便道要用毛石,要与整体协调,要注意防滑。四是要尽量多设置一些木质材料的亲水观景平台、凉棚和条凳,还要多种植一些水生植物,既方便游客观光休闲,又显得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五是大堤外侧绿化要尽可能保留现有林木,尤其是较大的树木,然后考虑规划栽植一些花草树木。六是建设生态湿地公园这一理念必须牢固树立,设计方案必须保持一体。方案要符合防汛要求,但整体设计效果不能有明显反差。要由古建园林设计院牵头,水利勘测设计院配合,力争用一周的时间,对现有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把初步效果图做出来,向市委领导再作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