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区人大:“网络化”督办代表建议

2009-06-10

    在年初的杭州市萧山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共收到代表建议331件。为切实督促代表建议的落实和解决,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网络化”的模式督办代表建议。
  常委会跟踪督办。环境保护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代表建议比较集中的焦点,今年已经是区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五年作出重点督办“加强环境治理,推进生态区建设”代表建议的决定。为此,常委会成立专项督办工作组,以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生态区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等方式,从节能减排、河道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6个方面进行督查。
  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今年首次实行每位常委会领导分别领衔督办一件重点建议,对办理进展情况实行全程监督,切实防止部分部门在办理中出现办理不主动、相互推诿的现象。加强失管房的纳管工作,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破解城区交通“两难”等多件民生建议被列入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的范围。常委会要求领衔督办者深入每一个承办部门进行视察、听取汇报,了解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加大对重点建议的督办力度,领衔督办结果要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汇报。
  代表小组直接督办。今年开始实行第二轮代表小组定向视察中,14个区人大代表小组将对区内14个区政府组成部门和垂直管理的行政执法单位展开“一对一”的定向视察。各代表小组都将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作为定向视察的重点之一。围绕代表建议,开展调研,通过听取办理情况、实地视察等措施督促建议的落实和解决,切实提高面商率,提高满意率和解决率。
  代表工委“回头看”督办。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就积极推行代表建议“二次答复”机制,要求政府有关部门一次面商答复后,在每年年底前进行“二次答复”,再次向代表汇报办理落实情况,并对在本年度确实不能完成的建议,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代表的理解。对不认真办理,敷衍了事的部门,由区人大常委会通报给区政府,责成其重新办理。(裘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