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大:台网互动 声画结合创新形式开展人大宣传工作

2009-06-11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更好的在党和政府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促进“一府两院”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展示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与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联合开办了《代表之声》专题栏目。
  《代表之声》节目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为主线,围绕“一府两院” 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反映社情民意,宣传民主法制,推进“一府两院”工作。专题节目每周一期,每期40分钟,邀请2至3位人大代表与市民互动交流。节目不仅通过郑州电台新闻广播进行直播,而且创新宣传形式,携手中原网、郑州广播在线进行同步网络视频和文字直播。通过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音、视频直播结合,听众不仅可以收听节目实况,实时与代表互动,还可以通过视频画面感受到现场气氛,产生如临现场的效果。网络视频直播还解决了因办公场所没有收音机而产生的收听难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可以选择通过网络收看与本部门工作相关的节目,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回复。
  节目结束之后,网络视频和文字直播内容会长时间“挂”在网上的《代表之声》专栏中供市民点击,这突破了传统广播媒体稍纵即逝以及覆盖范围有限的劣势,扩大了广播节目的传播效果。
  经过精心策划,《代表之声》5月8日正式开播,已经先后有六位人大代表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民一起关注了郑州的快速公交建设、交通秩序整顿、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顿、促进大学生就业等贴近百姓生活的热点问题。
  5月8日,郑州市人大代表、中原工学院教师武明霞,河南财经学院教授王桂堂做客首期《代表之声》。与听众、网民一起关注了快速公交建设、促进大学生就业、建设生态郑州、做好雨水收集与利用等贴近百姓生活的热点问题;
  5月15日,《代表之声》邀请了郑州市人大代表、郑州市民族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岳德常,河南储备物资管理局四三一处财务科刘明霞做客,畅谈郑州交通问题;
  5月22日,临近六一儿童节之际,《代表之声》邀请郑州市人大代表、郑州八中校长刘训昌,巩义市第四初级中学教师李贵敏走进直播间,就如何为少年儿童营造更好的教育和成长空间,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听众与网民反应热烈,通过热线、短信、网络与代表积极互动,使《代表之声》节目成为人大代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窗口。
  常委会领导对《代表之声》节目创办工作十分重视,白红战主任对《代表之声》的开播作了重要批示。今后《代表之声》,将着力为代表与市民沟通,搭建平台、构筑空间,更多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郑州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