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为代表工作注入新活力

2009-06-11

    2008年换届后,淄博市共选出市人大代表422名,其中新任代表255名,占61%。一年多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把提高代表素质、发挥代表作用提上重要工作日程,深入开展了以争做“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履行职责的明白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为内容的代表活动,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丰富了代表活动内容,为代表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人大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联系选民、反映民意,当好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有条件的人大代表建立起联系选民接待室或工作室291个,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处,省人大代表4处,市人大代表55处,区县人大代表231处。律师代表杨光磊,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条件,接待来信来访人员230多起,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杜绝群访事件7起。李振华代表始终坚持“进选民门、听选民言、知选民心、解选民愁”,针对群众反映的农村客运车超员问题,及时提出代表建议,得到了交通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年人代会期间,代表们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主线,共提出议案和建议140件。其中,提出的《关于加快老工矿塌陷区生态恢复》、《关于高度关注就业问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关于加强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等议案和建议,集中反映了经济社会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贴近市委中心、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
    ——当好人民意愿代言人的前提是作履行职责的明白人。换届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为代表学习提供条件,编建市人大代表学习活动小组25个,各区县建立了137个区县代表学习活动小组,从而构建起覆盖全市人大代表学习活动的组织网络。在学习形式上,组织代表到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建立健全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制度;邀请专家和优秀人大代表授课,集中培训代表小组召集人和分级培训各级人大代表;召开代表履行职务经验交流会,交流履职经验等,通过落实制度经常学、会议培训集体学、发放资料分散学等形式,切实让代表通过掌握“上情”、吃透“下情”、知道“市情”,全面了解和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信息,掌握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程序和方法,为做一名履行职责的明白人奠定了基础。
    ——人大代表中有许多是企业的带头人,“做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企业界人大代表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刚的发言道出了人大代表们的心声。
    在淄博市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7名代表来自企业;省人大代表中,国有和非国有企业负责人占了50%;市人大代表中的企业负责人也超过1/3。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市人大常委会主动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界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开展了“应对金融危机,共谋科学发展”主题活动,从法律、制度和具体工作上帮助企事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杨延良代表就是化“危”为“机”的典型代表。去年,他领导的博汇集团投资40亿元新上了六大项目,将相继建成全国最大的己二酸生产基地、卡纸生产基地、氯碱生产企业和亚洲最大的环氧氯丙烷生产基地。公司全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利税15亿元。
  ——“在人大代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他们的行动就像春天的绿树红花,点染着我们的生活,美化着我们的社会,提升着我们的道德。”这是一位网友在市人大信息网上的留言。
    多年来,全市人大代表共捐资助学361.35万元,资助学生3000多人次;扶贫济困450万元;帮助贫困山区架桥修路捐款达651万元;出资703万元成立爱心基金会。省人大代表李振华,捐资助学50多年,累计资金51.35万元,资助学生2000多名。在去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各级人大代表更是倾其所能积极捐款救灾,为灾后重建做出了积极贡献。耿玉金代表不仅带领公司员工捐款捐物,还组织了66人的施工队伍赶赴灾区,担负起灾区重建任务。
  在淄博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全体人大代表自发联名发出继续争做公益事业的热心人活动倡议。开展评选“十大热心公益事业之星”、“全市优秀道德模范”、“全市慈善楷模”等活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花满园。市人大常委会在全体人大代表中开展争做“四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了依法监督与支持协助政府推行工作的自觉性,激发了人大代表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作贡献的热情,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杨志军  程 皓  巨荣俊  本报记者 王辉)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