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多措并举 加强人大机关建设

2009-06-12

    近年来,德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创建文明机关、和谐机关为统领,以增进机关活力、提高机关效能为目标,强化基础,创新载体,着力加强机关建设,努力建设一流班子、造就一流队伍、争创一流工作、树立一流形象,取得了明显成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机关、全省“四五”普法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抓学习提高素质
    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有创新能力的干部队伍,是转变机关职能和作风、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必然要求。坚持把学习作为扩充知识、开发潜力、增长才干的重要措施来抓,树立才能由学而增、工作由学而进、事业由学而成的观念,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坚持集体学与自学、集中培训与个别辅导、走出去与请进来、向书本学与向实践学相结合,使学习确保实效。在学习过程中重点提高三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提高汲取知识的能力,注重学习的广泛性,广泛涉猎,拓宽视野,既学习理论,又学习技能;既学习法律法规,又学习科技管理;既研究历史,又观察现实。
    二是提高思考问题的能力,通过思考来对内容进行甄别,对知识进行消化,对认识进行升华,从而把握精髓、领会实质、掌握规律、得到启示,形成新见解、新思路、新方法。
    三是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立足于管用、能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把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与人大工作相联系,学习上级指示精神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借鉴他人的经验与自己的思路相衔接。
    具体工作中,一是增强学习的计划性。定出阶段性学习计划,确定学习重点,并通过撰写体会文章、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抓好落实,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机关干部年人均撰写读书笔记近10万字。二是利用党课进行思想教育。上党课除了安排常规性的学习之外,常委会领导还亲自为大家授课,分析形势、谈经验、讲体会,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语重心长,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迪。三是举办讲座和报告会。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香港基本法和澳门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乔晓阳作了《香港基本法与人大释法》专题报告,请原省委政研室主任王永清作了《加强调查研究、服务科学决策》的专题报告,举办了创建“富庶之州”报告会,请党校教授作学习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请法律专家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在机关干部中产生了较好反响。四是注重在实践中学和向外地学。每次重大活动结束,都召开总结会,肯定成绩,查找不足,以利再战。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向外地人大学习,接待外地人大来德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主动走出去到全国、省人大机关和省内外地方人大取经,使机关干部在对比交流中增加了压力、增添了动力、提高了能力。
    抓制度规范行为
    完善的制度是机关实现高效有序运转的有力保障,是促进整体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基础。常委会按照立足实际、注重实用的原则,突出强化了制度建设。
    一是抓制度的健全完善。针对该市人大工作的需要和机关自身的实际,借鉴党委、政府和外地人大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健全完善,修订、制订议事规则、公文处理、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规章制度40余项,把每个岗位的职能职责、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都进行了明确,把日常工作分解到每个科室并细化、量化到工作岗位、每个人员,做到事事有准则、人人有职责,形成了一套严谨、科学的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度可量。
    二是抓制度的执行落实。通过对制度的学习,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认识,进而自觉遵守制度、规范行为。制定了《关于争创“先进委室”、“优秀个人”考核评比办法》,列出了详细的考评内容和标准,并成立了考评领导小组,定期考评。建立了执行督查和运行反馈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制度的运行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及时反馈,定期通报,促进了制度的执行落实,促进了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密化,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了有效保证。
    抓载体锻炼能力
    常委会积极为机关干部创建载体、搭建平台,使用心谋事、真心干事、决心成事的机关干部人人都有锻炼的机遇、展示的机会。“善学勤思、开口能讲、动手能写、有事能办”是对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给机关干部部署工作后,一般情况下都要求拿出2-3套方案,然后择优确定,从而锻炼和提高了干部的独立思考能力。放手使用干部,对干部多指导、少指责,多帮助、少批评,有了成绩及时肯定,发现问题随时指出,出了失误组织承担。常委会领导经常找干部谈心,时常给大家出题目、压担子,帮助研究方案、制订措施。
    为了锻炼机关干部的表达能力,每年都开展2-3次不同专题的演讲活动,每次座谈会都最大限度地给每个中青年干部发言的机会。市人大机关党委在全市人大系统组织开展了“人大之春”演讲比赛,并在此基础上组织了“全市人大工作报告团”赴11个县市区和法、检两院做巡回报告;举办了以歌颂党歌颂祖国、知荣明耻、宣传人大为主题的演讲演唱会,这些有声有色的活动有效地锻炼了干部,宣传了人大工作,树立了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领导亲赴德州出席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组织开展了代表法知识竞赛,并将演讲活动穿插其中,收到了较好效果。选派年富力强的干部参与到招商引资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中,使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接受锻炼。实行科级职位竞争上岗,让大家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进行机关内部岗位定期轮换,使干部在多个不同的岗位接受锻炼,积累经验,增长能力,促其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在尊重个性化差异的基础上,为每个人分别提出目标和要求,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各展其长,各尽所能,使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子。
    抓宣传推动工作
    宣传是加强学习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因此,常委会把宣传工作放到了突出位置,下大力抓实抓好。
    一是强化新闻宣传。在思路上,主攻省报,突破央报,扩大上稿总量,提升文稿质量,多上有份量的稿子;在措施上,从加强宣传队伍入手,三支队伍(市人大机关报道组,县市区报道组,“一府两院”报道组)联动,报道组成员每月定题目、定数量,每月总结调度讲评一次。密切与相关媒体的联系,主动联络,积极投稿,市人大机关报道组成员年均在市级以上报刊、网站发表稿件800余篇,实现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跨越。《创新,让德州选民充分行权》、《三监督带来三变化》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地方人大来该市参观考察。充分利用《人民通讯》、《德州人大工作》和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宣传身边践行“三个代表”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加强文艺宣传。利用文艺这一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人大工作,是常委会的一项新探索。常委会调动多方力量进行创作、编排,拿出了一批反映人大工作的精彩节目,并在11个县市区巡回演出,收到了“千里行、万人看、百万群众受教育”的良好效果。在全国、省人大机关党委来德专题调研和全省代表小组建设现场观摩会上进行了汇报演出,全国人大和省人大领导对文艺宣传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2007年2月8日,该市组织编排的反映人大工作的2个文艺节目登上了北京人民大会堂舞台,与宋祖英、刘斌等著名歌唱家同台演出,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吴邦国委员长和各位副委员长及观众的赞赏。据了解,地方人大参加这样高规格的活动在中国人大史上尚属首次。
    三是制作专题片进行宣传。对人大常委会的重点、亮点工作的视频资料进行剪辑整理,组织人员撰写解说词,制作了5部人大工作专题片,并不断进行修改完善,增强了宣传效果。先后通过电视台、会议播放近50场次,收看人数达500多万人。通过一系列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的人大意识,推进了全市的民主法制建设。
    抓实干发挥作用
    常委会坚持务实、严谨、高效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一是积极搞好政务服务。认真学习上级组织和领导的指示精神,结合该市人大工作实际,主动思考,提前动手,起草报告、讲话、汇报等综合性文字材料。围绕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就招商引资、民营经济、新农村建设、科教兴市、服务业发展等题目开展了专题调研,了解实情,提出建议,为常委会行使职权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是认真做好事务工作。努力搞好会务安排,为“三会”及各类工作会议和活动提供了资料准备、通知印发、会场布置、住宿安排、宣传报道、车辆调度等一系列严谨、周密的服务,保证了会议和活动的圆满成功,获得了一致好评。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和工作无小事的思想,认真对待每个电话,热情接待每位来人,细心处理每件事情,较好的完成了文电传递、报刊分发、事务办理、人事、信访、档案、机关后勤等工作。
    三是全力搞好综合协调。按照有利于全局、有利于工作的原则,积极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内外、联系左右的职能,与全国、省和县市区人大机关的联系更加密切,与党委、政府、政协和“两院”的关系更为融洽,为人大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积极做好市委分配的其它工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主动联络,积极协调,为外地客商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招商引资成果显著,连年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位居市直机关前列,受到了市委的表彰。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市人大机关驻德城区黄河涯镇大史庄工作组共筹集资金107万元,解决了该村道路、排水、用电、燃气、办公场所、村容村貌整治等问题,赢得了村民的赞誉,工作组被评为驻村工作先进单位。
    抓机制激发活力
    有效的激励机制是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的最关键因素。常委会在工作中主要抓了两点。
    一是评先树优。每年对机关工作人员分不同项目进行评选,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表彰奖励,在机关工作人员中树立起标兵,使大家学有方向、赶有目标。
    二是知人善任。一方面,用人在于用其所长,而不是苛求完美,根据每个人的不同专长安排工作,使他们的长处得到充分发挥,让其干着舒心、干着顺手,一心想干事、愿意多干事、努力干成事。另一方面,对条件成熟、成绩优异的干部积极推荐提拔交流,委以重任。近年来,市人大机关干部大部分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拔,有3名提拔为副厅级领导干部,有26名提拔为县级领导干部,有12名提拔为科级干部。有3名干部交流到党政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其中一名任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一名任服务业发展局局长,一名任庆云县县长。在人大机关,有为就有位已成为干部的共识,大家讲的是工作、比的是干劲、看的是成绩,人人精神振奋、斗志高昂,个个想着干事、抢着干事,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都得到了充分发挥,机关生机凸显、活力倍增。(刘希云)

  来源: 中国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