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奉化人大信访工作将推出“3+1”接访新模式

2009-06-15

    日前,浙江省奉化市人大常委会为更好地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形势、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了人大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其中重要一项举措,便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 “3+1”新接访模式,具体做法是:一是领导接访,即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参加市里统一的定期接访活动,参与解决一些牵涉面广的重大问题。二是代表接访,即组织人大代表在各自的选区,开展信访接待人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机关接访,即人大机关实施AB岗工作制,有专门接待信访的科室,并实行干部轮流值班制,保证随时都有人负责接待,不让群众跑空趟,并及时向应该部门交办群众反映的问题。与此同时,实施专题研究制,即信访内容作为一个议题,列入常委会主任会议议程,每两个月一次进行专题研究,并以对口为原则,由分管的常委会主任和相关的工委负责督办落实群众反映的问题。
  信访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对畅通倾听民情的渠道、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并及时反映民意、解决民难,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浙江省奉化市人大常委会推出了上述新举措。(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