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岭市在基层探索设立人大财经小组

2009-06-17

    为切实加强对镇级财政预算的审查和监督,近年来,浙江省温岭市在新河、箬横、滨海等镇探索设立人大财经小组,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履行监督政府预算执行情况的职能。
  人大财经小组经镇人代会表决产生,一般由5至8名镇人大代表组成,也可以聘请若干专业人士协助参加工作。其职能共有四项:可以在人代会闭会期间随时向镇政府了解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镇政府每个季度要向人大财经小组汇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对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发生的重大变动、新增预算和其他重大事项,镇政府应提出相关议案交人大财经小组讨论,人大财经小组再提请人大主席团召开人代会进行依法审议、表决;参与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编制和审查。
  实践证明,人大财经小组的设立,较好地解决了镇级人大没有常设机构,难以对人代会批准的预算进行实质性监督的问题,同时也为弥补人大专业人才不足,进一步增强闭会期间人大监督的质量和效果提供了借鉴。(林应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