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钦副主任主持召开湿地公园规划设计论证会

2009-06-18

    为了建造一个能充分体现原生态的一流湿地公园,6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主持召开了由市人大农工委、市园林局、市水利局和水利设计院、园林设计院、市河渠管理处、洛浦公园管理处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设计人员参加的湿地公园规划设计论证会。此次会议是在赴外省市对湿地公园建设管理进行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借鉴外省市好的经验和做法,对我市湿地公园规划设计作进一步修改论证而召开的专题会议。
    会上,园林设计院以景观意向图的形式,以尽可能保持河道原生态的设计理念,就迎水坡、背水坡、坝堤、护堤、河内小岛屿、湿地、背水坡水塘等的绿化种植以及公共设施建设作了详细介绍和讲解,市人大农工委、市园林局、市水利局、市河道管理处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也结合考察学习情况,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下一步的规划设计和治理工作,石海钦副主任指出:
    1、理念上。要突出保持原生态河道的设计理念,最大限度的保持这个意向不能改变。
    2、形式上。要建成一流的、有特色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河道。
    3、时间上。一期工程建设明年花会前完成,时间不能改变,原则上要出效果,该栽的树要栽上,河道内工程要基本完成,后期完善工作可适当延长时间。
    4、生态治理和防洪要有机结合。边坡底部的加固,该采取的工程要采取;自然河道起防洪关键作用的要疏通;任何不影响防洪和工程的小岛屿不能改变;亲水点原则上掌握在常规的水面高度,在这个标准上建亲水平台,但不宜太多。
    5、河道的疏浚与岛屿的保留要以保护原生态为原则。迎水坡设计,由水利设计院负责尽快拿出效果图,背水坡和堤顶绿化,由市园林局负责考虑,要求自然组团,疏朗开敞,原则上草坪点缀灌木、乔木,做到植物颜色四季搭配,树种搭配,形成一种色彩斑斓的风景线。堤内石、草颜色也不能有太大偏差。南边堤顶、鱼塘原则保留,绿化工作要统筹考虑。休闲设施如座椅、音响、公厕、小卖部、照明以及防风雨等配套服务设施也要同步考虑,在下次的意向图中要体现出来。
    6、由水利设计院提供常规水位标高为基础,侧重堤内工程。
    7、项目问题。市委下达项目是按照两项工程进行的,现在湿地建设属园林部门负责,要重新申报资金。
    最后,石海钦副主任要求,设计单位要抓紧时间,尽快拿出修改论证后的规划效果图。标高确定后,河床整治工作要抓紧进行,各项工作要压茬进行,确保工程顺利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