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市人大开展“千名代表评百案”活动

2009-06-23

    为了探索司法监督工作新途径,拓展人大代表履职新渠道,盐城市人大决定从今年4月份起到2011年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一千名以上人大代表旁听评议法院一百件以上案件庭审专项活动,即“千名代表评百案”活动。开展这样的活动在该市人大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项活动的主题是,“千名代表评百案,公正司法促发展”。目的是促进法院提高审判质量,促进司法公正和审判工作规范化,更好地发挥司法机关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同时,为人大代表直接了解法院工作创造条件,拓展代表履职渠道,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活动的参与主体包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为主。旁听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的,以市直市人大代表为主,同时邀请部分驻盐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参加;旁听县级法院庭审的,以当地的市人大代表和县级人大代表为主,也可邀请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参加。但要注意覆盖面,尽可能让每位代表都参与一次旁听评议活动。每次旁听之前,由人大内司委与法院对参加旁听的代表集中进行业务短训。
  旁听评议案件的重点主要是,选择与群众利益较为密切、存在一定争议或在当地有较大影响、代表比较关注的一审、二审和再审普通程序民商事、行政案件供代表旁听评议,原则上各类案件都要有所涉及,但每年有所侧重。今年的重点是新形势下凸显矛盾和纠纷的民商事案件。法院应提前10天将拟旁听评议案件的案情简介、争议焦点等详细情况报送同级人大内司委,由内司委初步审查后报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确定评议的案件。
  旁听评议重点对审判人员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正确实施诉讼法等有关法律和规定,以及在庭审活动中履行法律职责的能力、水平和作风,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力情况。评议一般采取填写表格的方式进行,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和不满意四个等次,并写明评议理由、代表建议,由人大内司委负责综合代表的评议意见,及时向法院反馈,供其参考。
  为了保证活动取得实效,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市中院主要领导等任副组长,活动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市中院成立也相应组织,对全市法院系统组织开展接受评议活动进行指导和督查。活动实行同级人大与法院联动,上下级人大之间、上下级法院之间联动。市县两级法院原则上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旁听评议活动。
  4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千名代表评百案”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次旁听庭审活动,首批受邀请的2名全国人大代表、4名省人大代表、13名市人大代表、24名县级人大代表将旁听庭审,并进行评议。(曹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