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定位人大工作 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2009-06-26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和复杂多样的社会矛盾,人大工作必须科学定位,努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局面和宽松、开明、诚信、高效的发展环境,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党的意识,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各级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这个意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吴邦国委员长指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人大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他强调,要通过人大工作,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落实到我们的人大工作实践中,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决议、决定,及时将党委的重大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点工作,包括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事前主动向党委请示,事后及时向党委报告,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总之,人大决定重大事项、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人事任免等,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有利于一方的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建设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级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我们必须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开展人大工作。尤其是在当前的形势下,坚持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特别重要。一是在指导思想上要牢固树立人大工作服从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坚持以中心工作为重,以经济建设为先,主动置身于中心工作的“第一线”,做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二是在工作安排上要服从中心工作,要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主题,将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难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以及执法工作中的薄弱点列为工作的重点。三是在履行职责上要服务中心工作,高度关注城乡统筹发展,以推动经济发展、深化环境整治、促进国家机关高效运转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目标,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四是在具体措施上要保证中心工作的推进。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等,对党委和政府已确定的发展措施,加强督促检查,保证落到实处。要督促政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对不利于发展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各级人大工作者,不要过多的计较“身份”,要勇于承担任务、承担责任,积极出点子、谋思路,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不怕说闲话,埋头干事不争论,只要有利于发展的事,就大胆的干。要以争创一流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人大的各项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建设作贡献。
三、坚持依法履职,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
     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的重要职责。吴邦国委员长指出:“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人大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是不可替代的。人大监督与‘一府两院’的工作,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不是相互掣肘,不是唱对台戏。人大依法搞好监督,有利于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这为我们开展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首先,在工作部署上,要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的原则,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重要决定和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依法开展监督,确保落到实处。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阶段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在工作进程上与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保持一致,抓住本辖区内各项改革和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依法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保障和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在开展监督工作时,既要依法对政府及其部门进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又要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大胆改革,真正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做到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奋进。第三,要把监督的重点放在看其是否符合宪法和法律,是否正确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上。要把监督的着力点放在督促推动上,着重在执行力度、工作作风、措施方法、开放环境、法制建设、农业产业化、农村劳动力转移、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方面加强监督。第四,在监督过程中,要以支持科学发展、服务中心和大局的理念,直面问题,大胆监督,既要敢讲真话,敢于接触实际问题,又要注重监督艺术,督促政府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化解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提高监督的实效性。
四、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民本意识、宗旨观念。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强作风、保增长”主题活动为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企业和村社及困难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从制度上和机制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化解矛盾。二是要切实关注民生。要高度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农民工回流就业情况,积极建议、督促和帮助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化危机为机遇,促进经济较快增长。要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就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业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情况加强监督,督促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实。三是要维护民权。要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加大信访案件督办力度,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高度,督促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深入开展“大接访、大下访、大排查、大调处”和干部赶场“面对面”活动,收集民意,反映民声,化解民怨,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
五、坚持开拓创新,为代表更好履行职责搭建平台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经济社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是和谐社会的维护者。要坚持不断创新,不断改进工作,增强代表工作的活力,进一步加强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组织开展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等活动,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大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督查督办力度,提高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实效。二是要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争先创优活动,拓展“4•3代表日”、“三个一”活动的内涵,认真组织开展代表述职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大力宣传弘扬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和优秀业绩,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工作,为代表履行职责搭建好平台。要积极利用人大代表活动室、文化站等现有资源,严格按照有牌子、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人员、有经费的“六有”标准创建好“人大代表之家”。不断强化“人大代表之家”的服务功能,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定期开展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联系选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使“人大代表之家”成为助推一方改革发展和促进稳定的前沿阵地。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