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市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专题调研

2009-07-01

    6月29日至30日,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巍为组长的调研组莅临洛阳,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市政府副市长史秉锐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或陪同调研。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的汇报,随后到涧西区、宜阳县实地查看了工程建设情况。
    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民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重点内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工程,通过完善体系建设,抓住中央拉动内需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项目,有力地推动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市廉租房建设自2008年以来,投资4.3亿元,开工37个项目、建设41.4万平方米、共计8280套。今年可竣工2600套;经济适用房共竣工373万平方米,解决了5.2万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宜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就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目前已建成廉租房8000平方米,在建2万平方米,7月即将开工4.3万平方米。调研组对于宜阳积极克服困难,多方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巍代表调研组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洛阳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表示满意。同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他指出,本次调研的目的,就是了解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各地在具体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及时反映给上级领导。地方政府要制定详细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在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加大保障性住房预算。同时要把中央投资、地方配套资金和资金缺口进一步细化,在此基础上形成详实、准确的分析报告,为争取中央政策支持提供可靠的依据。针对宜阳提出的国家1300亿项目中央补贴资金不到位的问题,郭巍主任表示,调研结束后就向省财政厅和发改委等部门了解情况,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强调,全市要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要以省人大常委会这次调研为契机,全力推动这项民生工程进展。要认真对待这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对于廉租房租售并举制度和廉租房管理办法,要进行积极的探索和研究,尽快完善体制机制,真正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和谐洛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