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司工委举行司法监督工作专家咨询组成员聘书颁发仪式

2009-07-06

    7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举行司法监督工作专家咨询组成员聘书颁发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玉龙出席并为刘闽鹰等16名专家颁发聘书。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李建生主持。
    专家咨询组成员从我市知名法律专家和学者中选聘,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审批并颁发聘书的方式进行,聘期两年。专家咨询组的主要职责是为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服务,并提供专业的咨询意见和建议。
    会议宣读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关于成立司法监督工作专家咨询组的实施意见》、《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司法监督工作专家咨询组成员名单》。杨玉龙副主任分别为16名专家颁发了聘书。开物律师集团(洛阳)事务所副主任、市律师协会轮值会长冯俊岭作为专家代表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能够成为常委会司法监督法律专家咨询组成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爱惜这个荣誉,珍视这个资格,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履行职责,不辜负人大常委会的期望和重托。
    会上,杨玉龙副主任做了重要讲话。他对16名专家的成功选聘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成立专家咨询组,是新形势下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司法监督工作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完善司法监督工作机制、提高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重大举措。通过聘请专家咨询组,为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提供法律专业支持,可以有效解决常委会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从而提高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公正司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杨玉龙副主任对法律咨询组专家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明确职责。专家咨询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的组织下开展工作,就参与讨论重大疑难涉法涉诉来信来访案件等六方面事项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二是要加强学习。在不断提高自身法律专业素质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学习宪法、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进一步提高对人大及其常委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熟悉和掌握人大工作的程序、制度和方法,以更好地为常委会监督工作服务。三是要积极履职。要着重做好为常委会如何依法有效开展司法监督工作提出建议、按要求参与接信接访工作,以及为涉法来信来访案件提供处理意见等三个方面工作。四是要严守纪律。不仅要正确对待专家咨询组成员的荣誉、坚持公平公正,而且要严守秘密、遵守工作时间,要以精深的法律专业素质、一流的职业道德水准、勤勉的服务责任意识,为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恪尽职守。
    为充分发挥专家咨询组作用,更好地为专家咨询组开展工作提供保障服务,杨玉龙副主任要求内司工委的同志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一要保证专家咨询组的知情权,注意及时向各位专家通报工作计划、工作情况,发送有关文件资料;二要把好需专家咨询组研究讨论案件的入口关,认真进行筛选,选择那些典型的、有代表性的、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交专家咨询组讨论研究,做到少而精;三要做好协调工作,提前做好工作计划,及时与专家沟通联系,以便专家统筹兼顾好本职工作与咨询组工作;四要搞好专家咨询组与人大代表司法监督小组的工作衔接,共同参与案件的听证与研讨,以便使办理案件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获得最大的统一。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