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人大:“一表一单制度”使常委会组成 人员戴上“紧箍咒”

2009-0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汝州市人大为加强常委会组成 人员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常委会组成 人员中实行“一表一单制度”,“一表”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 人员签到表》,记录常委会组成 人员出席会议时的出缺情况;“一单”即《审议意见征集单》,记载常委会组成 人员对有关审议议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该制度规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 人员签到表》由常委会组成 人员亲笔签写,年底人大办公室合计。根据常委会组成 人员一年内缺席会议情况,依照规定分别对其作出相应的处理;《审议意见征集单》由常委会组成 人员会前或会中根据审议议题填写,作为整理审议情况和审议意见的重要依据。会后,“一表一单”统一由办公室存入档案,专人保管,作为评价考核常委会组成 人员的依据,提高了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闫旭辉)

(责任编辑:焦宝(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