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管理 服务“养”税“逆势”而上 再创佳绩

2009-07-20

    7月16日上午,区人大政协联络处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20余人,听取并审议了高新区国税局局长靳远智关于2009年上半年国税收入运行情况的工作汇报。汇报指出:上半年全局上下发扬“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洛阳国税精神,强化管理,服务“养”税,“逆势”而上,再创佳绩。1-6月份,累计组织税收收入78736万元,同比增收11398万元,同比增长16.93%,占全年计划146500万元的53.74%,超进度3.74个百分点。尤其是今年我们重点在企业年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工作中深入挖潜,仅年度汇算清缴入库所得税8749万元,创历年汇算清缴入库税收新高。使决战二季度工作圆满完成,为全市的组织收入工作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在区级收入方面,上半年区级收入累计完成6155万元,占半年计划4236万元的145%,同比增收2293万元,同比增长60%,高出总体税收收入增幅3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半年区级收入任务。同时,切实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截止5月底,我局所辖企业购进固定资产形成的进项税已抵扣2250多万元,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493万元,为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52万元,为福利企业办理退税256万元,审批财产损失金额502.6万元,加快企业资金周转,为企业增加了应对金融危机的财力;在减免税优惠方面共受理申请办理税收优惠政策959户次,其中小型微利企业875户次,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征收27户次,软件企业减免所和税5户次,共审批及备案减免税金额增值税580万元,所得税1.6亿元。为高新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实现了“两个第一”即人员编制全市“倒数第一”,税收收入全市“正数第一”。
    会议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段立新、副主任李振朝到会指导;区人大政协联络处副主任石洪瑞参加会议。会议由区人大政协联络处财经城建委副主任赵荣先主持。
    与会代表倭员对国税局的工作汇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言。省政协委员,洛阳留学生创业园总经理张海潮认为:区国税局上半年之所以能够在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很重要的是他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优化纳税服务“养”税环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氛围。据了解不少区外企业都想往高新区迁移,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与国税部门优质服务分不开的……。市人大代表、普莱克(惠中兽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许科说:“听了国税局上半年工作汇报很受鼓舞,在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税收收入不降反升,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他们从夯实基础,提高素质入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依法治税为先导,组织收入为中心,思想教育为重点,服务发展为目的,深入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他们节假日、双休日不休息,加班加点,经常进行纳税评估,逐户分析排查,仅此一项就增加税收4500万元,这种“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精神值得其他职能部门借鉴和推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委主任段立新、副主任李振朝分别讲话;他们首先肯定了高新区国税局上半年的工作成绩,指出:高新区国税局上半年的税收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面,深入感到高新区国税局的文化氛围很浓,班子团结务实,队伍管理严格,人员素质很高,有半军事化的作风。希望他们在落实法律法规、规范税收和服务“养”税方面创造经验,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会议一致认为,靳远智局长的工作汇报客观务实,真实可储。国税局人员少,管户多,税源杂,任务重,且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圆满地完成了09年上半年的税收任务,应予充分肯定。
    最后,石洪瑞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国税局上半年的工作成绩明显,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有一个团结务实的班子,清晰的工作思路和“班长”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有一支管理严格,作风过硬的队伍;得益于以人为本,服务“养”税的执法理念;得益于税序规范,制度健全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他希望国税局全体工作人员再接再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成绩面前不自满,荣誉面前找不足,服务“养”税上台阶,年度目标保圆满”。
    靳远智局长表示,虚心接受代表、委员、市人大及区人大政协领导的批评及建议,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加倍努力工作,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为保增长,保稳定,为高新区经济和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财经城建委)